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杨德龙:揭晓2021年十大预言背后逻辑 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

时间:2020-12-15 11:41:08 | 来源: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市场的热点依然是集中在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这些热点板块上,特别是像白酒、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比较突出。我一直跟大家强调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特别是具有品牌的消费品,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每一轮市场调整都是配置这些优质股票的时机,概莫能外。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未来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分化是必然的特征。每年年底我都会给大家发布第二年的十大预言,过去两年,我发布的十大预言基本上都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比如说2019年初,大盘跌到这几年的最低点2440点,当时我指出2440点是这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起点,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

2019年我的十大预言其中讲到上证指数将重回3000点之上,消费和科技是两大重点配置的方向。到2019年年底,上证指数收在3050点,完美实现了我的十大预言,2019年12月10日我提前发布了2020年十大预言,当时还没有发生疫情,或者说大家还没有重视疫情。2020年,我预计上证指数会有20%左右的涨幅,虽然后来发生了疫情的冲击,大盘两次大跌到2600多点,砸出黄金坑,但并没有改变市场大的趋势,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这些板块走出了独立行情,带领了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

近期,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前期高点,创出年内新高,和年初相比上涨了15%,基本上接近我当时提出来的上涨的目标。很多人都在期待2021年A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在12月12日我正式发布了2021年十大预言,给大家逐条的去讲一下,我提出这十大预言的背后逻辑,大家看结论很重要,大家了解得到结论背后的逻辑更加重要。

十大预言的第一点,随着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逐步推广注射,欧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进入复苏轨道。现在欧美疫情依然严重,特别是美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依然是高达好几万。2021年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欧美的疫情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现在传来好消息,多家医药巨头已经研发成功了新冠疫苗,英国成为第一个全民注射新冠疫苗的国家,美国很快也会启动全民接种。这可能会在2021年控制住疫情的扩散,当然注射疫苗预计可能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因此明年下半年欧美疫情应该是能够得到控制。这样的话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就会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全球经济进入到复苏阶段。这和我在今年3月份提出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巨震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的理论完全符合,现在正处于第二个阶段接近完成,即将进入到第三阶段。

第二点,我国GDP回升到8%以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今年我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也很大,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受的影响很大,但由于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及时的控制住了病毒扩散,从4月份开始经济也开始复苏。2021年经济会大幅回升,考虑到2020年经济的GDP的数据基数较低,大概是100万亿多一点,2021年GDP将回升到8%以上,甚至有可能接近9%。明年一季度GDP肯定是在9%以上,这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都会意味着将有比较大的同比增长。特别是一季报,同比增长的幅度会非常大,因为今年一季度大多数公司都受到疫情极大的冲击,因此一季报的行情有可能会比较好,春季攻势也可能会比较猛烈。

第三点,各路长线资金继续加仓A股,大量居民储蓄继续通过公募基金加速入场,权益类基金销售继续火爆。大家知道2020年虽然不是大牛市,但基金销售异常火爆,充分验证了我的观点,也就是在房住不炒的严格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楼市,他们将寻找新的投资出口,这个出口就是资本市场。大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入公募基金来入市,因此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量创历史新高,接近3万亿,是2015年大牛市全年销量的两倍左右。2021年公募基金会继续热销,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大量的投资者通过买入基金来入市,也会不断的提高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从而让A股市场的走势更接近成熟市场。也就是以白龙马股为代表的这些好股票不断的创新高,差的股票则不断的被边缘化,因此大家一定要贯彻价值投资理念。

第四点,外资继续流入A股市场,全年流入3000亿左右。从2018年起,外资就开始加速流入到A股市场。一方面是因为A股市场确实有一些好的公司具备投资吸引力,A股的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并不高,另一方面原因就是A股市场现在已经逐步对外开放,外资流进流出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外资可以通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流入到A股,资金流出也不受限制,这样的话外资将会不断地流入到A股市场。现在全球资本对A股的配置比例依然严重偏低,不到百分之三。中国经济在全球GDP中的占比达到16%,也就是说未来外资流入A股的空间还是很大,又加上A股现在已经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势必不断的增加。

第五点,随着经济复苏,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但不会过度收紧,稳增长仍然是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央行实施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我国经济已经复苏,很多人担心2021年宽松货币政策会不会收紧?我的观点是货币政策会边际收紧,但不会过度收紧,因为稳增长仍然是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标,如果流动性过紧,有可能会导致经济复苏的步伐减缓。

第六点,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继续减税降费。2020年政府提出了新基建,同时开启老基建投资,但投资增速并不高,2021年随着经济的复苏、需求的旺盛,基建投资的增速会进一步加快,地方专项债券将会加速发行,因此财政政策方面会更加积极。

第七点,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继续看好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方向的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继续被边缘化,市场分化是难以避免的。好的公司会继续创新高,差的公司会继续被边缘化,这是我反复给大家强调的,明年当然也不例外。

第八点,价值投资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从2016年起,我就全力的建议大家转向价值投资,正是2016年,这些白龙马股开启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我把2016年称作价值投资的元年。现在认可价值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开始跟着我学习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肯定会成为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未来一年会比一年强化,大家越早转入价值投资的阵营,越早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第九点,美联储放水力度减小,美股冲高回落,高位震荡。今年美股先是受到疫情冲击,出现断崖式下跌。在今年3月份,半个月发生了四次熔断,让我们见证了历史。有人开玩笑的说,巴菲特老人家90岁了,才见过美股五次熔断,我们见证了四次。随着美联储放水,美股自然泡沫在起,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但到2021年,随着美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美联储放水的节奏会减缓,美元因为美联储大量放水,大幅贬值,这也会反过来促使美联储减小放水的力度。这样的话美股在2021年将会出现高位震荡,出现一定的回落。

第十点,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A股表现如何?A股在2021年进入黄金十年的第三年,延续慢牛长牛行情,预计上证指数上涨10%~20%左右。慢牛行情的特征就是慢,指数上每年大概就是10%~20%的涨幅,结构性的机会非常多。大家应该轻指数、重个股,只要我们确认市场的趋势是向上的,就可以大胆做多优质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小,这时候通过价值投资的方法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就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价值投资已经是被国内外投资实践证明是可以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因此大家要坚定不移的来学习价值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大道至简。价值投资核心就是买好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来分享企业的成长。总结来看,2021年依然是价值投资的投资概念,好的公司还会继续创出新高,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的一些科技龙头股继续表现。祝愿各位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投资取得好的回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