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震惊金融圈!创纪录受贿2.29亿 一银监局前官员受审

时间:2020-12-16 17:41:12 |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融反腐斗争正在进行中!12月15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副巡视员宋建基受贿一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宋建基被控受贿2.29亿元,创目前银行业监管系统中公开涉案金额记录。

被控受贿超2.2亿,宋建基受审

12月15日,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副巡视员宋建基(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本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9月7日将本案交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该案系一审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公诉机关当庭指控:被告人宋建基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分行综合计划处处长、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处处长、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正处级干部、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巡视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个人职务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29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指控的违法犯罪事实依法进行举证、质证,并从案件事实与证据的认定、法律适用、量刑情节等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

被告人宋建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

该案将择期宣判。

此前内蒙古银监系统多名官员落马

6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一天后,该网站又发布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尤其是2007年8月至2014年4月,他担任中国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负责监管内蒙古各大银行机构。早其一天落马的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就是在其监管之下。

事实上薛纪宁已是第五位被查的内蒙古银监系统官员。在他之前,自2019年11月开始,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委员刘金明、贾奇珍先后被查;

就在4月底,刘金明被“双开”。官方通报中提到,他“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助推金融风险”;“违规入股银行机构谋利,为被监管机构和有关人员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破坏监管队伍风气、监管机构政治生态,造成队伍管理、业务监管“双失守”。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至6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4则专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虞云和李艳茹的视频。

虞云谈到了刘金明等案中暴露出的监管失守问题。他表示,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金融监管干部作为金融秩序、金融安全的守门人,却背离了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甘于被“围猎”,甚至乐于当“内鬼”。

针对内蒙古银监系统的案件,李艳茹表示,驻会纪检监察组紧盯包商银行重大风险背后的监管失守和利益输送。“除了严查了刘金明、贾奇珍等人腐败案件,该局数十名干部还主动找到组织讲清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