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公募传奇老将王宏远发声:今年不会是单边熊市 也不具备单边大牛市条件

时间:2021-02-21 15:41:1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不存在先知,但身经百战、具备长远投研格局的投资者,确实能有效提升投资胜率。此前多次公开预判应验的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应该算是一个。

近日,他在民生银行路演时,又对市场行情发出了明确预判:2021年中国股市不会是单边熊市,但也不具备单边大牛市的条件。2021年的权益投资,可聚焦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里具备注册制估值水平的标的,但A股中这类标的占比只有10%左右。

市场不具备单边行情条件

王宏远表示,在本次疫情防控当中,中国是控制得最好的国家。同时,从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概念股、流入香港市场、流入境内人民币资产等情况来看,也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也是最好的。因此,健康的基本面状况,决定了2021年中国股市不会是单边熊市。

但另一方面,王宏远也提出,要警惕美股牛市结束带来的波动影响。全球多个经济体大规模货币宽松形成的泡沫,逐渐迎来拐点。刺破这一泡沫的会是通货膨胀(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通货膨胀,也包括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通货膨胀预期。因此,美国长达12年的牛市很可能会结束。如果这个牛市结束,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将会受到影响。

此外,王宏远还说到,从国内政策层面看,未来若干年,如果引导更多居民存款进入资本市场,那么对于降低中国宏观负债率、增加直接融资、降低间接融资的比例、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有利。

看好港股投资价值

在不具备单边牛市或熊市条件的市场里,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的机会在哪里?对此,王宏远将配置建议指向了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

2021年的股票大机会分为两个:一是港股市场,二是具备注册制估值水平的A股标的。“我个人认为,A股目前只有10%左右的股票达到了注册制的估值水平。而港股市场从来就是一个注册制的市场,所以A股和港股存在巨大价差。”因此,在权益投资配置上,王宏远建议配置纯港股基金,以及包括以港股为主、A股部分主要投资已经是注册制估值水平股票的基金。

王宏远特别指出,在筛选基金时,发现过去5年以上业绩优秀,但2020年3月以来业绩表现一般的部分基金,如果业绩落后的原因只是在全球超发货币带来的股市上涨过程中谨慎了、下不了手了,要尊重这些能够在热闹和狂热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严守底线的基金经理,对他们下一阶段的基金投资给予一定信任。对于在过去八九个月中打满仓而且追逐热点、表现非常好的基金经理而言,如果他们擅长港股投资,或者主要的业绩是在港股和配置了A股中注册制估值水平的股票,就可以继续追捧,否则就要谨慎了。

债券市场配置方面,王宏远认为,基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元的长期弱势等因素,中国债券市场还有投资机会。可关注的债券品种有三类:一是利率债,二是没有信用风险的信用债券,三是权益跟债券相结合的二级债基。

此前已有多次喊话应验

在中国资本市场,王宏远是一个标杆性人物,他早于1997年毕业时就入职国内首家券商——深圳经济特区证券从事行业研究,于1998年加入南方基金,并创下了26岁任基金经理、27岁任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这一纪录。2013年,王宏远加盟前海开源基金,成为第一批持有公募基金公司股权的从业人员。

与他光鲜的从业履历相比,王宏远的市场预判,似乎更能引起市场关注。

早在2006年5月,王宏远公开宣称“今年唯一能够超越有色金属赚钱效应的行业,就是券商概念股”。在随后的行情中,他的这一预判得到验证,王宏远也因此一战成名。

到了2008年1月,王宏远提出大农业板块是2008年超额收益板块的重要候选。随后的行情也证实了,农业板块的确是当时那轮大行情末尾的回报洼地。

2014年底,新一轮牛市前夕,王宏远在给客户的信里声称,A股将迎来特大牛市。A股随后在2015年的上半年迎来了“疯牛”行情。

2015年5月,在A股仍在大涨的时候,王宏远发声:“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幻灭。”随即,他指挥前海开源基金实施战略防御。这一次,他躲过了接下来半年的下跌行情。

2020年7月7日,王宏远再次发声:全球经济基本面很差,不支持全球股市当前的估值水平,投资时量力而行。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而言是全球最好的,会是几年以后全球最先实现实质性复苏的大经济体,值得基于几年周期的长线布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