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最强“限塑令”下可降解材料一货难求!这些上市公司加码布局

时间:2021-02-22 09:41:1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史上最强“限塑令”从今年起正式实施,多家机构预测未来5年可降解材料市场份额在500亿元以上,有望成为当之无愧的“黄金”赛道。

据记者了解,现在我国直辖市及省会级城市的大型超市门店和电商提供的购物袋,已全面升级为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在下游需求的助推下,近期多家化工类上市公司纷纷加码可降解材料产能,更有化工龙头企业强势跨界布局。

“现在我们的可降解材料可以说一货难求!”2月21日,有生产可降解材料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场规模预计将达百亿级

根据原料来源区分,可降解塑料可分为生物基和石化基两类:生物基的代表是聚乳酸,简称PLA;石化基的代表是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简称PBAT。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重点针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和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四个领域提出禁止、限制使用的要求和时间推进节点。

今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地买东西不得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标志着可降解塑料正式开始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地大规模应用,短期内可降解塑料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

由此,可降解材料将面临巨大供应缺口。以PBAT为例,目前国内的PBAT的产能大约只有20万吨,产品主要用于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

当下,PLA每吨价格已从2019年底的2万元左右涨至4万元左右,PBAT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扬,短短1个月涨幅就达到13%。

根据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测算,按照相关政策的实施时间线,到2025年禁塑令完成实施后,上述领域可降解塑料替代空间达到250万吨,当前可降解塑料价格每吨高达3.5万元至4万元,考虑到未来行业内在建产能的逐步投产以及技术进步带来成本的下降,以平均含税价2万元/吨计算,将形成 5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这些上市公司正在加码布局

金发科技:6万吨PBAT生产线年内将投产

作为可降解板块的龙头,金发科技年内股价涨幅已超70%。

金发科技是全球前三、亚洲最大的可降解塑料原料龙头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在建的6万吨PBAT生产线将于年内投产。

近期,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禁塑令推行之前,国内的可降解材料需求非常小。公司的原料有八成销往国外,在国内的年销售量仅1万吨,其中还有大量也是经国内中游加工企业生产为成品后销往国外的。对比去年同期,公司今年1月的产量已经增长了10倍。预计到今年底,公司的产能将达到18万吨。

恒力石化:90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签约

近期,恒力石化年产90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签约上线,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可降解塑料产业的布局力度。恒力石化将拥有国内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可降解材料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大幅缓解国内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供需缺口。

“目前下属子公司康辉石化年产3.3万吨的PBAT产能已于去年底投产,产品供不应求。”21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限塑令”出台后,可降解塑料正在逐渐替代传统塑料,恒力石化将结合自身在石化和新材料领域的优势,积极拓展相关市场。从目前看,PBAT可降解塑料是一个重点发展的环保新材料领域,公司具备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工艺和装置能力储备,并且拥有其上游PTA的原料供应。

瑞丰高材:6万吨PBAT项目今年第三季度竣工

日前,瑞丰高材公告,拟投资不超过2.3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二期)项目,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竣工。

公司是我国PVC助剂龙头厂商,可降解塑料是其重点发展领域。公司有望在目前可降解材料供需紧张的环境下,成为率先投产厂商之一。

近期,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一方面,公司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涉及的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且公司组建了PBAT研究团队,借助自身多年在PVC产品改性方面积累的经验,致力于提升PBAT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与该项目同属塑料制品行业,公司发展可降解塑料与原主业具有一定的协同性,可降解塑料与公司现主营业务同属于精细化工生产,公司多年积累的生产管理经验也适用于PBAT的生产管理。

金丹科技:5万吨高光纯乳酸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

去年底,金丹科技控股子公司金丹生物的丙交酯项目投料试车。金丹科技是国内乳酸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12.8万吨产能,占全国产能的42%,也是全球仅有的三家产能超过10万吨的乳酸生产商之一。

丙交酯是生产聚乳酸(PLA)的中间体,拥有极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全球仅有荷兰Corbion-Purac、美国NatureWorks、浙江海正等少数企业掌握丙交酯生产技术。据悉,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打通乳酸-丙交酯-聚乳酸全产业链,拥有一体化优势。

公司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已经在实施5万吨高光纯乳酸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建成。按照2020年半年报披露的内容,公司未来3-5年将根据市场需求、资金状况,分步、分期建设,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完成40万吨淀粉和热力二期工程建设,规划设计建设20万吨乳酸、20万吨石膏、10万吨聚乳酸工程项目。

长鸿高科:60万吨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园项目落户嵊州

去年底,长鸿高科60万吨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园项目落户嵊州。这个总投额50亿元的项目分二期进行,每期30万吨/年,总建设周期5年,一期首次投资10亿元,建设10万吨可降解材料生产线。

日前,公司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PBAT项目进展顺利,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建成投产。

公司表示,发展可降解材料具有以下优势:公司项目是一体化的产业园,就生产过程而言,公司在生产中,改性直接生产终端薄膜,塑料袋等终端产品,能耗大为降低,又减少了物料转运及中间环节,因此,最终的终端产品价格会比非一体化产业公司更有优势。同时,由于买断了中科院 PBAT专利在浙江省的独家使用权,在浙江省内只有公司能够使用中科院的专利生产PBAT。此外,浙江省的禁塑市场足够大。所需原材料在浙江省内能充分供应,原材料运输半径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