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大跌眼镜!小盘股逆袭了龙头股?

时间:2021-02-22 13:41:4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一早盘,指数走势分化,创业板指跌超2%,沪指低开后小幅回升微跌0.06%。尽管指数小幅调整,但两市个股表现活跃,两市逾3500只个股上涨,100多只个股涨停。

盘面上,前期抱团品种继续下挫,石头科技跌幅扩大超10%,股价跌破1000元。贵州茅台、金龙鱼等也纷纷跌超4%。

顺周期依旧是市场主线,并且从高位的有色、化工,向相对低位的钢铁、煤炭等扩散。且板块内部亦有所分化,中小市值的品种在涨幅上“遥遥领先”,而一些大市值龙头品种则迎来小幅调整。

今日午盘涨幅前二十,数据来源:Choice

周期股爆发

中小市值品种领涨

受国内外大宗商品的涨价影响,早盘有色金属板块持续上涨。大宗商品ETF(510170)涨幅一度超过6%。

有色板块中,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盛屯矿业、华峰铝业等20余只个股涨停。紫金矿业临近午市尾盘涨停,成交额超98亿元,近6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50%。

化工板块同样大涨,但板块内部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中小市值的化工股领涨,山东海化、金牛化工、中盐化工、沈阳化工等纷纷涨停。板块内的权重股包括万华化学、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纷纷调整。其中,大市值龙头万华化学跌1.08%,荣盛石化跌逾2%。

此外,钢铁、煤炭等相对低位的顺周期品种也纷纷异动。钢铁板块中,包钢股份、鞍钢股份等涨停,宝钢股份也涨幅居前。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钢铁股近期有一定相对收益,主要是因为龙头钢企受益于下游汽车、家电行业的旺盛需求,业绩同比增速出现向上拐点,加上估值偏低,大资金的配置需求上升。

机构:小盘股行情能持续吗?

春节过后,市场出现高低切换的趋势,小盘股行情显著跑赢大盘股。中小市值会不会成为下一轮配置方向?这个话题成为机构热议的焦点。

东吴证券指出,部分前期上涨较多的抱团品种出现较为明显的资金获利盘出逃行为,而前期下跌时间较长出现超跌的中小市值品种近几个交易日开始回暖。操作上看投资者可逢高了结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并对年报预披露较好但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进行相应的配置,把握低位品种的超跌反弹行情。

民生证券提出,虽然近期抱团板块出现下跌,但中小市值不会成为下一轮主流配置方向。一方面,配置中小市值个股本质上是去买入低确定性标的,风险收益比不高。另一方面,中小市值想要有持续性的脱颖而出,流动性和产业趋势缺一不可,当前市场并不具备这两个基础条件。

开源证券牟一凌策略团队则表示,在IPO大扩容、中小市值公司数量众多的背景下,中小市值公司机会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一是,覆盖少、关注少的公司中也存在基本面财务指标满足投资者要求的“好标的”;二是,在中观景气程度较高的情形下,并非“龙头”的公司在当期盈利兑现的概率和兑现幅度也可能很高,然而在“以大为美”的价值观下可能被忽略。

牟一凌认为,以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数据来看,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中,出现营收规模前五的“龙头”与尾部的盈利增速差收敛的情形,更进一步的,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已经实现“小”比“大”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