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油茅”闪崩!机构下调目标价 部分个股已提前修正年报业绩

时间:2021-02-23 13:41:0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小幅翻红,创业板指跌0.99%。银行、军工板块涨幅居前,农林牧渔、汽车等领跌。

“油茅”金龙鱼早盘低开跌超13%,盘中股价一度跌破100元,随后股价小幅回升,截至午间收盘,股价下跌9.02%

作为粮油行业的龙头,金龙鱼自去年10月15日创业板上市以来就备受追捧,股价最高时总市值曾突破7000亿元,今年1月末金龙鱼股价持续回调,截至目前市值缩水至5400亿元。

业绩不及预期

“油茅”股价大幅下挫

金龙鱼今日股价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与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有关。

据金龙鱼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9.2亿元,同比增长14.2%;营业利润89.2亿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为60亿元,同比增长11%。

具体来看,公司全年盈利不及预期主要源自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大滑坡。2020年前三季度,金龙鱼实现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45.88%。估算可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只有9.1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9.2亿元下滑52.55%。

金龙鱼在公告中表示,其净利润下滑或与公司套期保值操作有关。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饲料原料业务的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基于套期保值的衍生品截至年末按市值计价的损失影响,该业务下的业绩在期后随着销售能够逐步转回。

机构下调目标价

在金龙鱼发布业绩快报后,中金公司宣布调降金龙鱼盈利预测和目标价。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金龙鱼预告去年净利润不及市场预期,因套保损益与销售收入确认时间不同。考虑到疫情缓解后,公司家用消费及高毛利率小包装业务发展的推动力减弱,下调金龙鱼盈利预测,并调降目标价4.3%至110元。

事实上,因为业绩不达预期,“白马股”股价大幅跳水的情况曾在去年四季度频频发生,如被誉为“酱菜茅台”的涪陵榨菜因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在去年年10月23日开盘后暴跌7%,随后迅速跌停。

对于高估值与业绩匹配的问题,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表示,2020年业绩是其次,估值是第一位,市场是由估值推升的逻辑为主导。2021是以业绩拉动为主导,再好的核心资产也有天花板,关键是如何去看待估值与业绩的匹配。今年可能出现业绩逻辑战胜估值逻辑的情况,从不同的尺度去看待核心资产的估值是否合理更为重要。

部分公司提前修正年报业绩

当前年报业绩成为投资者的风向标,而预期差是短期股价波动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A股共有24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796家。

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69家上市公司对其此前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游族网络、伊戈尔等大幅下修业绩,浙江永强、中关村等也调整了盈利预期。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 伊戈尔表示,现因交易对方自身原因暂未能按照《转让协议书》中原约定的时间向共管账户支付剩余款项1.45万元,从而导致整个交易无法在2020年度内完成。

部分业绩下修个股

此外,不乏对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主要集中休闲服务和周期资源类公司。

其中,云南旅游大幅上修了业绩2020年的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90万至130万元,同比下降96.22%至97.39%。此前为预计亏损4600万至6300万元。

此外,天原股份、威尔泰等大幅上修业绩,修正前后业绩预告类型发生变化。赣锋锂业、美年健康等也大幅上修业绩。

部分业绩上修个股数据

云南旅游表示,受益于国内疫情良好的管控情况,公司传统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公司旅游文化科技板块及旅游综合服务板块加快项目的施工进度,主要项目的顺利推进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