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杨德龙:A股优胜劣汰成趋势 将持续反哺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1-03-07 11:41:07 | 来源:大河财立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到: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杨德龙,解读报告中的资本市场改革新风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论述较多,具体来看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个就是通过全面推行注册制,进一步拓宽企业上市融资渠道,让更多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经济企业上市,这无疑是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的。”杨德龙表示。

在他看来,第二个则是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与第一点相辅相成,从而实现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是互相促进、良好互动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个繁荣的经济体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繁荣,反过来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也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杨德龙提到,像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对新经济企业进行融资支持,培育了一批伟大的科技企业,事实上就是严格执行优胜劣汰制度的结果。目前A股创业板、科创板正以此为目标推行注册制,让更多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经济企业上市,这无疑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热切期待创业板和科创板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让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对于近期市场比较关注的沪深两市持续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等问题,杨德龙也在大河财立方直播间中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这一轮下跌其实并不是经济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节前市场的情绪过于亢奋,一些优质的股票受到追捧涨幅过大,获利回吐是调整的一个主因。”杨德龙说。

杨德龙认为,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回收一部分资金、市场担心货币政策转向,还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向上,这些都是引发短期调整的原因。不过这些都属于外因,其实经济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谈及货币政策的转向,他提到,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稳增长依然是全年的重要政策目标。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基本上货币政策还是会保持中性偏宽松,不会过快退出稳定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但对于一些财政贴息等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可能要退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连线最后,杨德龙表示,做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才能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2021年预计基金的销售依然会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超过2万亿的新基金发行量的可能性很大。这将会有力地提升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而助力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

“为何过去几年资金大量流入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因为这些企业确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引导资金流入好企业,真正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从而能够支持伟大的企业诞生。”杨德龙说。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