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茅台办三甲医院开始“抢人” A股之王要进军医疗健康了?

时间:2021-04-14 15:41:16 | 来源:界面新闻

近期,贵州茅台集团宣布,旗下茅台医院(遵义医科大学茅台医院)将于6月建成投用,茅台医院为三甲综合医院,总计耗资1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医院地处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为贵州茅台集团的大本营,仁怀市为遵义市下属县级市,常住人口56.57万。

茅台医院系由茅台职工医院扩建而来,按照此前规划,扩建后的茅台医院将建设一栋19层的综合楼、一栋12层的专家楼、一栋10层的教学科研楼、以及一栋2层的感染科楼,总用地面积约105亩,床位1000张,将开设肿瘤诊断、中西医结合等重点科室。

原职工医院院长、茅台医院筹备组副组长张国豪曾公开表示,扩建完成后,该医院将不止面向茅台员工及家属,也将服务赤水河流域1000万人口。

目前国内县级市少有三甲医院,即便同在仁怀,另一家现有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仁怀市人民医院,床位规模也仅为912张床位,系三乙医院。

除了花费19亿扩建医院,茅台医院也在市场上大手笔进行人才招聘。2018年,茅台医院扩建开始时,便给出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年薪60万的报价,并且根据职称和学历不同,给出10万到30万不等的安家费和购房补贴。

实际上茅台集团此次将职工医院扩建为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也是寄希望通过遵义医科大学及大学附属其他几家的人才及医生资源帮助茅台医院快速配齐三甲医院所需要的医疗队伍。

另外,成为遵义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也可能是出于转制考虑。

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底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的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但改革进程缓慢,国资委后将剥离大限改为2021年底。

而多个国企医院改制过程中的难点皆在于职工安置,即医生不再享有编制。而同高校合作,一定程度可以和公立高校进行编制共享,解决职工安置及后续人才引进时的编制问题。

扩建后的茅台医院非营利性医院,目前国内非营利机构性医疗机构的收支和结余都不能用于投资者回报,所有利润和盈余只能投入到医疗机构的再发展中。

因此,少有上市公司涉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即便有上市公司收购或自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领域,但其盈利的方式也为将非营利性医院改制为营利性医疗机构或通过整合多家医疗机构的医药、器械供应链从而盈利。

但目前茅台集团体内并未有其他医疗资源能够同茅台医院进行协同。并且由于医疗机构投资本身的专业性、复杂性及其回报周期的漫长,单从投资角度,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并非一个好标的。

2020年,美的也宣布斥资百亿人民币新建非营利性医院,当时一医疗机构投资人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便表示,该笔投资社会责任意义更浓,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试图在医疗领域作出更多探索。

不过,茅台医院主体并非目前A股市值第一的贵州茅台,而是其背后的贵州茅台集团,但实际上,贵州茅台对于医疗健康领域也并非是毫无兴趣。

2020年10月8日,茅台保健酒业公司旗下子公司——茅台集团健康产业公司推出三款新品,其中包括了茅鹿源马鹿茸人参酒以及另外两款配制酒。当时贵州茅台还表示,这是集团正加速大健康产业布局的表现。

这之前,贵州茅台还和国内知名药企修正药业达成了合作关系。2017年4月,修正与贵州茅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保健酒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健酒品牌。

相关报道:

太壕了!茅台19亿办医院!年薪60万元招主任医师 还送百平米房产

茅台拼了!19亿办医院 年薪60万+百万房产招主任医师 待遇直逼茅台总经理!网友评论扎心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