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创业浪潮来了!又有大佬创立公募基金公司

时间:2021-04-25 13:41:09 |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管行业优秀人才创业正层出不穷。

基金君发现,近期证监会对筹备中的汇百川、华西基金这两家公司申请的反馈意见之中,揭开一波资管人才创业之旅。

其中,华泰资管总经理王锦海计划携旧部创设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汇百川基金;而原大成基金投资总监李本刚加入华西基金,成为其中持股的重要参与人员。目前正在申请之中的基金公司达到26家,其中不少或是个人系基金公司。

华泰资管总经理王海锦申请设置汇百川

近期证监会发布了《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专门提出了六大意见。其中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有两项:

第一、根据申请材料,汇百川基金拟任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目前均任职于华菁证券资产管理部。请就前述人员集体离职是否会对华菁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平稳运作及相关投资者利益造成不利影响进行说明。

第二、请提供汇百川基金拟任主要股东王锦海在基金公司获批后从原单位离职的承诺。

如此揭开汇百川基金主要股东王锦海正是华泰资管总经理,拟任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目前均任职于华菁证券资产管理部,而王锦海此前曾于2016年携团队由中信证券跳槽华菁证券。

从王锦海简历来看,他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管理培训。曾先后担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任高级投资经理、中信证券资管负责人、华菁证券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部)。2020年4月,他加盟华泰资管,担任总经理。他投资经验非常丰富,超过20年。

根据证监会4月23日更新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汇百川基金于2020年6月28日递交了申请材料,在2020年7月3日,该公司提交了补正材料。2021年2月10日,汇百川基金的公募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并在2021年4月16日给与第一次反馈意见。

此外,根据反馈意见显示,还请各股东就汇百川基金需要时向其补充资本、提供流动性支持,违规经营或发生重大风险时积极配合处置工作,基金管理人职责终止时提前做好产品处置预案、配合移交管理人职责,督促基金公司将基金管理业务、客户、系统、业务资料、人员等移交及安置纳入相应制度等事项作出承诺及安排。包括但不限于所有股东按照模板出具承诺函;制定基金管理人职责终止后产品处置预案,明确基金管理人不能履职时的处理流程和职责分工等;修订完善《公司章程》《紧急情况处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制度文本,将承诺函的内容逐一落实到相关制度中。

原大成基金李本刚加盟华西基金

近期披露的《华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其中两条意见也让市场关注。

第一、公司提交的工商预核准文件中华西基金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但《华西基金合规经营情况报告》称“最终确定深圳市作为基金公司的注册地和运营地”。请对申请材料相关差异情况进行说明,并对华西基金的主要办公地进行说明。如华西基金注册地由成都市变更为深圳市的,还需提供申请人与四川省政府沟通的情况说明。

第二、请主要股东华西证券与持有5%以上股权的非主要股东李本刚分别出具就华西基金董事会组成及安排不存在台底协议以及出具虚假承诺将自愿承担法律责任的承诺。

而李本刚也是基金行业的一位老将,自入行到目前从业经验大约20年左右。

从李本刚的简历来看,他为管理学硕士,2001年7月至2002年8月就职于西南证券投资部,任助理研究员。2002年9月至2005年9月就职于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发中心研究员。2005年11月至2010年7月就职于建信基金研究部,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0年8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行业研究主管、股票投资部价值组投资总监、股票投资部总监,在2020年离职前担任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权益配置投资官。

李本刚一直很长时间都专注于行业研究,可以说是公募基金业担任研究员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他研究过石油化工、汽车、建筑建材、轻工制造、旅游、纺织服装、交通运输、传媒、新材料等众多行业。

而从华西基金申请来看,是2020年11月开始提交材料,是4月16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

此外,监管会还对要求提供华西证券2020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请主要股东华西证券就履行对华西基金持续补充资本、在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时给予流动性支持提供承诺等。

26家新基金公司申报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大发展,引发各方机构对新基金公司的追逐,不少机构都在申请新基金公司。

基金君发现,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来看,目前等待批文的公司达到35家,其中9家中止审查。而自2020年以来申请设立的有12家,其中包括了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天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瑞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范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其中最后一家为2021年申请。

从基金公司发起人来看,外资系和个人系明显较多,显示出基金公司对不同类型机构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行业龙头的地位越来越稳固,“马太效应”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进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也受到市场追捧,不少新进入的基金公司面临发展困局,弯道超车的难度越来越大,只有少数基金公司能有较好的表现。不过,新的发起人的涌入,可能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