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科创板60%的股票已经僵尸?专家:危言耸听 具有较强的误导性!

时间:2021-04-25 17:41:1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自媒体以“科创板日成交额小于5000万的公司数量占比66.28%”为由,提出“科创板60%的股票已经僵尸”的观点。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该观点较为片面,甚至危言耸听,具有较强的误导性。衡量科创板个股流动性,不宜采用单日成交金额这一绝对值指标,采用相对指标更为客观合理。从市场通用的换手率等指标看,今年以来科创板股票平均换手率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个股交易仍然较为活跃。

科创板小盘股多、流通市值低

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设立以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科创板共有265只上市股票,总市值3.50万亿元,流通市值1.16万亿元。

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看,今年初至4月23日,科创板个股平均日均成交金额1.28亿元,低于主板2.32亿元、创业板1.94亿元的日均成交水平。其中,科创板日均成交低于5000万元的个股占比43%,高于主板的39%、创业板的29%。

“科创板个股单日成交金额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小盘股多、流通市值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一方面,科创板股票流通市值占比较低。截至4月23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股票平均市值分别为216亿元、117亿元和130亿元,其中平均流通市值分别为187亿元、74亿元和45亿元,即科创板股票流通市值占比为34%,明显低于主板的87%、创业板的63%。另一方面,科创板小盘股数量较多。截至4月23日,科创板流通市值小于10亿元的股票占比31%,远高于主板的4%、创业板的9%。小盘股多,其成交金额绝对值也相应较低。

他表示,科创板个股单日成交金额相对较低,具有一定阶段性特征。未来随着科创板个股限售股逐步解禁,科创板流通股份和市值不断增加,个股成交金额也会相应增加。当然,在注册制条件下,科创板优胜劣汰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一些个股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成交活跃度也可能出现下降。

科创板流动性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作为新设市场板块,科创板开市以来运行总体平稳,投资者参与积极,市场活跃度较高。今年以来,科创板流动性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从科创板整体成交金额看,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初至4月23日,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273亿元,略高于2020年的272亿元。科创板日均成交占全市场的比例为3.01%,较2020年全年微降0.13个百分点。

“在今年外部环境趋紧、全球科技股整体承压的情况下,科创板能够保持成交金额的基本稳定,是很不容易的,充分反映了科创板的韧性和吸引力。”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下跌5.83%,表现弱于上证综指(上涨0.03%)和创业板指(上涨0.95%)。

“衡量科创板个股流动性,不宜采用单日成交金额这一绝对值指标。采用相对指标更为客观合理。”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指出,“市场分析中,比较通用的衡量指标就是换手率,这一指标不受市值规模大小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初至4月23日,科创板个股日均换手率为2.55%,明显高于主板的1.15%,也高于创业板的2.44%,反映出科创板个股交易活跃度高于其他板块。

上述自媒体以4月13日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成交金额与科创板龙头中芯国际成交金额之比接近6倍为由,得出“创业板活跃度是科创板的近6倍”的结论。在魏伟看来,不能这样简单比较,这样的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实际上,宁德时代流通市值是中芯国际的8倍。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日均成交额(63.89亿元)只有中芯国际(18.04亿元)的3.5倍,日均换手率(1.37%)不到中芯国际(2.86%)的一半。”他表示。“当然,更不能以龙头股的流动性来判断整个市场板块的流动性状况,会以偏概全。”

专家表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科创板公司发展壮大。从中长期看,科创板上市公司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叠加关键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整体上会继续保持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