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前大股东玩“帽子戏法” 祸及公司“戴帽”!昔日“豆奶大王”能否重振雄风?

时间:2021-04-26 13:41: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 上周五还很“欢乐”的维维股份股民们,经过一个周末,却再难开怀。

昨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4月27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变为ST维维,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就在这则突如其来的“戴帽”提示前,维维股份刚刚交出一份喜人的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近500%。

由喜转悲,维维股份10.33万户股东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一时间,股吧里充满了“惊叫”与“懊丧”,不少股民直呼,“炒豆炒糊了!”

4月25日晚间维维股份股吧截图

“帽子戏法”给公司“戴帽”

前脚年报净利大增,扭头却突然“戴帽”,何故?内控缺陷或成“罪魁祸首”。

公告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维维股份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维维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就关联资金拆借行为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决策程序,同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

由于公司的内部控制未能防止或及时发现并纠正上述违规行为,存在重大缺陷。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维维股份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戴上了“帽子”,也揭开了“盖子”。

回溯事件起因,2020年3月,维维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针对公司购买关联方房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时自曝:公司原控股股东、现第二大股东维维集团2019年曾应急性短期违规占用公司累计金额9.44亿元。

同年5月,证监会火速对维维股份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2017至2019年期间,维维股份或其子公司通过虚假支付货款的方式,将资金划转至徐州正禾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6家中间方,后又通过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维维集团。

2017年,维维集团全年累计占用超7亿元,占维维股份2016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26.42%;2018年占用近9亿元,占前一年净资产的32.98%;2019年占用11.54亿元,占上一年净资产的43.55%。3年累计违规占用金额超27亿元。

随后,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上交所下发的关注函、纪律处分决定等监管函件纷至沓来。相关处罚书指出,上述资金占用事项由维维集团部分高管策划实施,而上市公司部分董监高亦存在“知情不报”、“坐视不管”的情形。

不过,维维股份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已于今年4月21日前全部解决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收回了占用资金本息。新一届董事会已全面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回溯公告可见,2020年11月,维维股份新一届董事会产生,新盛集团法定代表人林斌当选维维股份董事长,赵惠卿出任总经理。

资料显示,新盛集团是徐州市国资委旗下公司。2019年8月,新盛集团作价9.55亿元,收购维维集团持有的维维股份17%的股权,并成为维维股份第一大股东。

豆奶“戒酒” ,何时“抖擞”?

上世纪90年年代,由徐州豆奶粉厂“蜕身”而成的维维豆奶,曾是“中央电视台广告第一个亿元标王”,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一时间风光无两。

2000年,维维股份头顶“豆奶大王”的称号登陆A股。

踏足资本市场后,公司却开始不满足于只是盯着眼前的豆奶业务。于是,豆奶“沾酒”,便成了维维当时找到的多元化转型路。

2006年,维维股份通过受让双沟酒业38.27%股权,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

3年后,为挽救业绩下滑危机,8000万收购的双沟酒业又被转让给宿迁国丰。此时,双沟酒业的出售价格已涨到3.98亿元。

初尝“甜头”,维维股份“乘兴”收购枝江酒业51%股权,对价3.48亿元。2012年,公司再次耗资3.58亿元收购贵州醇55%股权。

2011年,枝江酒业业绩达到顶峰:营收达19.99亿元、净利润1.4亿元。另据维维股份2011年年报,公司彼时的豆奶粉营业收入为13亿元,而酒类的收入则高达22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次年,由于枝江酒业高层换血,创业元老退隐以及产品结构等原因,枝江酒业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受其所累,染上“酒瘾”的维维股份也开始出现业绩滑坡。2012年至2019年,维维股份白酒板块收入从18.6亿元降至4.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则自2017年-2019年连续3年亏损。

难堪其负的维维股份,近年来终于决意离开“戒酒”。

2018年底,公司以2.75亿元对价,亏本1亿元将所持贵州醇股权全部出售。

2020年8月,维维股份以4.62亿元将所持有的枝江酒业71%股份转让给江苏综艺。交易完成后,维维股份不再持有枝江酒业的股份。

“戒酒”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9亿元,同比下降4.77%;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497.5%。其中,出售枝江酒业产生的1.32亿元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贡献颇大。

年报中,维维股份再次喊出“回归主业再出发”的口号,强调公司将深扎豆奶行业,心无旁骛。

只是,被“戴帽”的维维股份,还能否重拾“豆奶大王”的桂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