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宣布了!又一互联网巨头要造车了

时间:2021-04-27 13:41:1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自华为、小米等先后宣布入局汽车市场后,一度点燃市场热情。近日,又有一巨头宣布进军汽车行业。

哪吒汽车官宣360领投D轮融资

360深夜回应“进军造车”

4月26日,哪吒汽车官方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安全公司三六零(以下简称“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官方尚未公开这笔融资具体的使用计划。据悉,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三大股东。

针对“360进军造车”一事,360公司于27日凌晨回应称,投资哪吒汽车仅为360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现阶段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结束的2021上海车展期间,360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祎曾带队现身哪吒汽车展台,这一事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很多网友猜测360有意进军汽车行业,或许合作对象正是哪吒汽车。不过,对于与哪吒合作造车一事,360方面当时回应称“无可奉告”。但就目前来看,“360造车”的这一消息或已坐实。

据哪吒汽车内部人士称,双方接触已有2个月,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哪吒汽车产品。据悉,除了哪吒汽车外,周鸿祎还曾调研过高合、天际、零跑等多家造车新势力,此次选定与哪吒汽车合作,或许是看中哪吒汽车的技术实力以及产品定位。

哪吒汽车累计销量超3.5万台

哪吒V补贴后5.99万元起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汽车创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是合众新能源旗下的产品品牌之一,以更加智慧、更快充电、更久续航和更大空间让每一个人,都能即刻享受绿色出行的极致美好。

天眼查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目前已经经历了7轮融资。2020年12月,由华鼎资本领投C轮融资,融资金额20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哪吒汽车宣布获得中信银行的50亿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资金将主要用于哪吒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能技术研发。

目前,哪吒汽车有哪吒V和哪吒U Pro两款车型在售,累计销量超过3.5万台。2021年一季度,哪吒汽车实现销售7443台,同比增长390%。

哪吒汽车总裁助理周江曾表示:“这样一个销量继续奠定了我们在新创车企第一阵营的地位。随着哪吒U Pro和哪吒V这两个在销产品的上量,我们有信心实现更大的突破。”

另外在哪吒官网上显示,哪吒U Pro的售价9.98万元起,哪吒V售价7.59万元起,补贴后5.99万元起,这一售价区间使得哪吒与小鹏汽车、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客户群形成区别。

360市值3年蒸发3800亿元

2020年净利润“腰斩”

对于360进军汽车行业的消息,有投资者调侃称,“被人遗忘的360,或许只能通过造车,才能再度重回大家的视野。”

这虽然只是句玩笑话,但是360近年来的表现确实差强人意。360的股价在2017年年末经历一波暴涨,并在2018年1月5日到达历史最高点66.5元之后,股价便一路下跌,目前股价较高点已经跌超76%,市值蒸发约3800亿元。

虽然被传出进军汽车行业,但是三六零今日股价依然有些萎靡不振,截至发稿,三六零报13.08元,涨1.16%,最新总市值为935亿元。

反观其2020年的营收业绩,净利润“腰斩”。其年报显示,三六零2020年实现总收入116.15亿元,同比减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3亿元,同比减少51.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47亿元,同比减少27.74%;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不过,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为8.08亿元,同比增长70.73%,实现了高速增长。

但是对于智能汽车行业的探索,周鸿祎却显得信心满满。据报道,周鸿祎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智能汽车安全领域市场机会,研判加大相关领域投入、进一步深入发展智能汽车安全相关商业化业务的可行性,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 Sky-Go Team,可提供全球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奔驰、比亚迪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开展了相关项目合作。

相关报道:

周鸿祎:三六零正积极探索智能汽车安全领域市场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