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36家钢铁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3.77% 机构称板块估值存在较大向上修复空间!

时间:2021-05-15 15:41:10 | 来源:证券日报

“当前制造业景气,板材需求旺盛,板材厂盈利水平创近年新高,钢铁行业二季度业绩值得期待。而随着业绩的改善,钢铁股估值将继续降低,当下板块整体估值存在较大向上修复空间。”国信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

在环保限产的背景下,钢铁相关产品价格上涨,行业基本面盈利韧性较高,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36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为598.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其中,2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进一步统计发现,2021年一季度,36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为265.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77%。其中,3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九成。

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有7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6家公司业绩预增。马钢股份、山东钢铁、沙钢股份、重庆钢铁、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会上升:当前属于通胀上行期,钢铁价格也在节节攀高,这会让钢铁行业拥有的库存,或者在生产过程中的钢材能够以更高的价格成交,这样钢铁企业的利润会增加,库存会减少,现金流动性会提高。但是在这里面区分两类,由于钢铁价格同步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拥有自己矿石供应的钢铁公司会有更好的收益,利润也更高。长期看,钢铁行业还可以通过提质增效的方式来提高业绩,比如通过精钢冶炼,通过未来碳权交易中的环保投资等,但短期钢铁行业可见的逻辑,就是涨价。”

同时,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全面复苏,‘碳中和、碳达峰’的要求导致钢铁产量下降,因此打破了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使得钢铁价格大幅上涨,钢企利润回升,促使钢铁行业基本面改善明显。”

水木长量基金经理杨英华认为,钢铁企业的每吨产能利润处于近年最高水平,主要是铁矿涨价、产能抑制预期和相关产品涨价主导。未来中国钢铁产能会进一步集中,提高高端型材,特种钢铁的比例,对大型钢厂比较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线资金的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也提前布局部分钢铁股。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6只钢铁股获社保基金持仓,合计持股市值为27.43亿元。其中,有5只钢铁股在今年一季度成为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目标,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宝钢股份、八一钢铁等2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1502.58万股、1710.00万股,社保基金继续对新钢股份、柳钢股份和中信特钢等3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4只钢铁股被QFII持仓,马钢股份、酒钢宏兴等两只个股成为今年一季度QFII新进持有品种,持股数量分别为1767.85万股、1139.87万股。

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逻辑,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钢铁行业龙头股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钢材因欧美经济复苏、国内‘碳中和’严格限产等因素涨价。另一方面,钢铁龙头股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得益于其规模效应,能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单位成本实现碳减排,甚至可以出售碳排放额度。这种效益差距产生的‘马太效应’,还能促进钢铁行业内的兼并重组。”

平安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受益于制造业需求空间增长明确、综合竞争力实力更强的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值得持续关注,推荐宝钢股份和中信特钢等。

表:已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且业绩预增的钢铁公司一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