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马斯克开了个“好头” 现在有人冒充券商分析师炒羊驼币了

时间:2021-06-09 17:41:0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物。

最近一波数字货币炒作狂欢过后,有人总结,这一次马斯克的做法和几年前的孙宇晨几乎没有差别,都是先买入持有,再通过名人效应/“碰瓷炒作”把数字货币价格喊起来,然后再出货。

这一手法中包含着影响舆论,以及打造人设等一系列技巧和问题。现在,有人已经开始了模仿,打造了一个“低配版”币圈精英。

冒充券商分析师的炒币者

最近,有币圈朋友发现一个年轻有为的大V“本金杀手”。这位“本金杀手”不仅玩得一手好币,还是知名券商的分析师,于是,币圈朋友发来询问,表示特别想知道这位青年才俊是哪家分析师。

从“本金杀手”微博上的内容来看,这是一名1994年出生、2018年毕业进入券商工作,目前就职于东吴证券研究所的传媒组分析师,姓名叫“高靖泽”,2020年5月刚办完婚礼。不知道算不算财务自由、但是动辄几亿人民币的盈亏。

据微博描述,过去一年他致力于向传统金融从业者科普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等技术,并在上个月由于金融机构从业者不断向其提问狗币还能不能买、导致其微信无法接收新消息。

对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几位基金和券商朋友了解情况,被采访到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知道圈内还有这么个“优秀”的人。

众所周知,证券从业人员、尤其是券商分析师这样的核心从业人员,都可以在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上查到其证券从业资格。但在协会官网上,“高靖泽”却是查无此人。

那么,这位高姓分析师是不是还没来得及备案,且其人不被业内广泛知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向东吴证券求证,东吴证券研究所的人也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位分析师存在。

目前,东吴证券传媒组一共四个人,分别是:传媒首席张良卫、资深分析师周良玖、研究助理张飞鹏、研究助理李赛。筛选性别、年龄之后,只有张飞鹏和“高靖泽”的年纪相仿,不过从证券业协会上备案的照片来看,两个人长得挺不像的,基本排除是分析师换了个“马甲”上阵。

而在百度上搜索,这位高姓分析师还顶着东吴证券传媒互联网组分析师的名号,参加过小型分享会,发表过有关NFT、DeFi的观点。

“这就更离谱了,都没看到过有这个人或者有相关研报。基金、券商的投研人员,要公开发表观点,都要先走合规,尤其是券商分析师,要先有入库研报。”有买方人士称。

所以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位看起来非常优秀的青年才俊“本金杀手”,其券商分析师的人设是冒充的。

除了高姓分析师冒充券商从业人员,与其在社交媒体上互动的另一位微博认证大V“丹华CFA”,似乎也在打证券从业者的擦边球。

“丹华CFA”微博认证为“上海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证券投资事业部高级研究员”,而这个中金投资(集团)的股东是4家分别来自江浙沪地区的民企,和公众认知中那个高大上、携带有外资基因的国内一流大投行中金公司,没有一点关系。

尽管“丹华”在某媒体上接受过采访,并自称“2017年的时候,我还是持有CFA证书,想要努力拿下‘三年金牛奖’的一名A股基金经理”,但其并未明确自己当年就职于哪家基金公司。此外,从基金经理到高级研究员,这位持有CFA证书的“丹华”,出现了令人费解的跳槽降级。

另外,在“丹华CFA”的社交媒体上,对上述高姓分析师的讲座进行了公告。不过,他们的互动,像极了穿着金融从业者衣服抱团普及数字货币,更像极了同一家MCN机构下的多名网红之间的互动。

手握大量“羊驼币”

那么,高姓“分析师”为什么要冒充券商分析师的人设?有币圈投资者称,可能是为了模仿马斯克和孙宇晨。

从“本金杀手”的社交媒体来看,这位“高姓分析师”除了关注DeFi、比特币、狗狗币等圈外人都耳熟能详的话题外,还是羊驼币的拥趸。

有币圈投资者称,高靖泽是“羊驼大户”,意即持有不少羊驼币。

而羊驼币,目前只是币圈投资者知道的投资品,尚未像比特币、以太坊、狗狗币这些名词一样“成功出圈”。

“羊驼币的英文是‘Alpaca’,它是币安交易所孵化出来的一个平台项目,这个平台项目叫‘Alpha Finance Lab’。简单来说,在这一波数字货币热潮中,技术上出现了创新,也就是出现了DeFi这种去中心化金融的盈利模式、或者说逻辑。这个模式的开创者是另一个平台,而Alpha Finance Lab是后续众多模仿者之一。”有区块链研究者称。

Alpha Finance Lab的功能概括来说,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借贷平台,它没有主控人,只有智能合约,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抵押自己的数字资产、并换出其它类型的数字资产。

“未来这一项目在区块链世界能否走出来,要看其运营,但谈不上有多大的创新或者技术更新。并且其业务模式在中国很容易被认为是非法。”上述区块链研究者称。

不过,羊驼币的持有者们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取影响力、试图让这个币成功出圈。

例如上面的高姓分析师,冒充券商分析师的人设,并称自己2021年的主要工作方向就是向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普及数字货币和DeFi的相关知识,俨然一个向金融行业普及DeFi和数字货币的“传教士”。

这样也许让他看起来更具专业性和话语权,或许他持有的数字货币也会被其他追随而来的投资者认为是更有投资价值,从而加入市场、抬高羊驼币的价格。

但是,聪明的投资者应该知道,中国金融机构如何推进数字货币,从来都不是一个券商分析师能够推动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早已有规划的战略。

至于DeFi,也许大型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会对相关技术进行研究。但如果这些金融机构真的要选一个“桥梁”,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宋嘉吉,可能是更合适的人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