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我国通过印花税法 现行印花税暂行条例将废止

时间:2021-06-10 15:4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下午表决通过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1988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将同时废止。

相关报道:

印花税法来了 我国18个税种已有12个立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了印花税法。这部法律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随着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税收法定加快落实,税收立法再进一程。(来源:新华社)

印花税法将有哪些变化?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权将收归人大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下,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正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调整权将收归人大。

6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召开,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提交此次会议审议。此次二审稿相比此前的一审稿有一些明显变化,包括个别税目税率降低,征税范围更加明确,税收优惠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条款表述较之前更加严谨清晰。

备受关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没有调整,仍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印花税。

今年2月27日,印花税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草案一审稿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印花税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

草案二审稿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降低税率,进一步明确征税范围,完善税收优惠规定等。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告诉第一财经,相比于一审稿,印花税法二审稿在免征印花税方面有调整,其中明确了授权国务院减免税率三种具体情形,避免此前授权过于宽泛,符合立法法精神。

印花税法二审稿明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而此前的一审稿,并未明确上述三种情形。

王桦宇表示,只有在上述授权三种情形下国务院能调整税率,但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其他税率调整,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来完成,这也落实了税收法定原则。从近些年调整实践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等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状态,因此也没必要授权国务院去调整,立法后印花税率将更加稳定。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未来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必须经过人大修改法律后,才能调整。这有助税率调整的权威性和可预测性,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目前人大的立法机制也不会影响税率调整的灵活性。

在现行的印花税暂行条例制度下,经过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税务总局即可以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进行调整,无需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除此之外,免征印花税相关条款也有一些调整。

比如,此次二审稿明确,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免征印花税。此前一审稿对此表述为“电子商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的电子订单”免征印花税。

“这样二审稿比一审稿免税范围有所缩小,避免了线上线下企业竞争不公平。”王桦宇说。

另外,相比于一审稿,印花税部分税目及税率有所调整。

王桦宇发现,产权转移书据税目进行了分类,其中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用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的印花税税率,此前是价款的万分之五,二审稿降为万分之三。另外,二审稿对借款合同万分之零点五税率适用范围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借款人之外,新增了“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与借款人”,征税范围有所扩大但合理。此外,二审稿明确,动产买卖合同按价款征收万分之三印花税税率情形中,不包括个人书立的动产买卖合同。

此外,王桦宇注意到,二审稿对一些相关条款表述也有所修改,使得相关表述更加严谨、规范、完整、清晰,尤其是一些税收要素更加明确。(来源:第一财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