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周小川: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过度投机 不要借太多的钱

时间:2021-06-11 13:41:12 | 来源:东方网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6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举办。全球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财经界领袖、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围绕金融助力碳达峰、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注册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今天举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的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国内是禁止公开搞赌博,有一些省市过去曾经老想搞赛马场,中央始终都不同意,所以境内还没有正式的赌博,后来也采取一些措施,要特别控制境内人员参加周边的赌博,因为这些东西都对实体经济可能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帮助。另外一点,我觉得这也看对人的教育培养和方向的引导,我们常说你不要搞赌博,也不要去吸毒,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从事过度的投机活动,也不要超出自己的收入能力借太多的钱。

在谈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时周小川表示,这至少有三方面含义,第一是支付体系,金融在做支付体系的过程中可以完全看作是实体经济运行的一部分;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支持了企业的连续运转,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发展,实体经济必然要进行新的研发投资,新的设备投资,更新技术工艺、更新产品,为上述投资所进行的融资服务包括银行信贷,也包括其他非银金融机构的活动,包括资本市场为他们的融资,这也应看作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在周小川看来,加密货币有一些做法可能不太合适。特别是来自美国有些热衷于这方面的人士认为,加密货币有非常强大、非常有用的定价功能,在风险管理上有某种特定的对冲功能,比如,比特币有对冲QE的功能。其实任何一种金融产品,甚至任何一种商品,都会有定价的问题,只要有交易就会产生定价的需求,关键这个定价的用处到底是什么?任何一样东西都会有对冲功能,它总会和它反面的事物产生对冲,就像我们翻字典找形容词,你只要有个形容词,它就有反义形容词,都有对冲的功能,这并不能说明加密货币在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中的必要地位。

周小川表示,对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有三个判断:第一,是正和博弈还是零和博弈;第二,从宏观调控、政策调控来看,是不是真的以实体经济基础面进行调控;第三,财务平衡的根据,市场经济中三大主体的财务平衡,包括政府、企业和家庭的财务平衡。比如,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房贷经营商不顾及贷款人未来收入情况,给他们以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房贷。

周小川演讲实录:

周小川6000字演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至少有三方面含义(附实录)

重磅声音:

易纲: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 坚持稳字当头

郭树清发声:押注房价永不下跌的人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易会满:IPO发行既没有收紧 也没有放松

潘功胜: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 久赌必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