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区域视角看“稳增长”空间

时间:2019-10-09 07:41: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9月以来,地方投资项目申报额大幅抬升,特别是审批类项目占比显著提高,或与近期专项债政策调整有关。具体来看,9月份全国投资项目申报金额较8月份增长87%,其中审批类项目增长182%,占总申报额比重达56.2%。项目申报额在9月份陡增,或与专项债“资金跟项目走”的政策导向、国家发改委加快推动专项债项目上报有关。部分省市响应积极,全力推进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明年的专项债额度。

专项债额度分配方式和重点投向的调整,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专项债“稳投资”的效率,增强对基建等重点领域投资的支持效果。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大幅提高、“稳投资”效果却相对一般,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地方政府将大部分的额度投向了土储和棚改,对基建等重点领域的投资支持力度相对有限。9月初国常会对专项债的额度分配方式和重点投向进行调整,要求“资金跟项目走”,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不得用于土储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申报的审批类项目中,中央申报项目金额基本持稳,中西部地区申报额增幅较大。9月份,中央申报的审批类项目金额为3347亿元,较8月份基本持平;项目申报金额的扩张主要来自于地方申报项目。各主要地区的申报额均明显增长,其中西部地区申报额增量较大,环比增加4.0万亿元、增长252.8%;中部地区申报额增长较快、增幅达351.4%。东部和东北地区申报规模虽然扩张相对和缓,但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83.1%和75.3%,地方申报的审批类项目金额均增长明显。

分省来看,云南、安徽、四川、江西等中西部省份申报增长幅度较大,对整体申报额形成拉动。各省的投资项目申报额显著分化,部分省份申报额出现大幅增长,如云南省9月的审批类项目申报额达2.45万亿元,较前8个月的均值高2.21万亿元,增加了10倍;安徽省9月申报额也比前8个月的均值高1.85万亿元。云南、安徽、四川、江西等省对整体申报额拉动明显,申报额增幅前6的省份,占全国增量的70%以上。

在“稳投资”的同时,政府债务监管与考核并未放松,或对专项债的资金使用效果形成制约。例如,5月《政府投资条例》要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6月“专项债新政”要求“对举借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的要坚决问责、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也均强调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与考核。债务约束趋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通过专项债来撬动资金、进行“稳投资”的效果或受到制约。

从近期实际的项目申报情况来看,专项债做资本金撬动的杠杆总体不高,资金使用效率改善尚不明显。政府投资项目中,财政预算资金一般作为资本金,还需要相关企业以银行贷款等方式配套出资,从而实现对社会资金的撬动。6月“专项债新政”提出,专项债可以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9月初国常会进一步提出,各省专项债做资本金的规模可为20%左右。从近几个月专项债做资本金的项目来看,资本金比例普遍在50%以上,部分项目甚至达到70%-80%,显著高于一般20%-25%的比例要求。地方政府通过专项债来撬动资金、进行“稳投资”的效果或受到制约,资金使用效率改善尚不明显。

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综合财力等因素,也会对政府投资支出形成一定约束;西部省份负债水平相对较高,约束或更为明显。申报额增幅较高的部分省份中,负债率、债务率也相对偏高。如果将城投带息债务纳入地方政府负债,近半数的省份负债率超过60%,80%的省份债务率高于100%-120%的区间。其中云南、贵州、四川等西部省份负债水平相对更高。鉴于在“稳投资”的同时,政府债务的监管与考核并未放松,负债水平相对较高的省份,投资支出的扩张能力会受到更为明显的约束。

政府债务、综合财力等因素影响下,各省申报项目的落地情况差异较大,云南、安徽等申报额大幅扩张的中西部省份,项目落地情况有待观察。投资项目申报反映投资意向,并不意味着项目最终会全部落地。过往经验来看,多数省份申报项目的转化率在20%-40%之间。2017-2018年期间,有16个省的拟建投资项目数量转化率在20%-40%之间,9个省超过40%、7个省低于20%。2017年和2018年,全国审批类项目申报额是综合财力的1.7倍和1.2倍。而今年前3季度,云南、安徽等10余个省份的审批类项目申报额已经超过综合财力的2倍,在政府存量债务、综合财力等因素的制约下,这些项目落地情况有待观察。

在债务和财力的约束下,地方政府申报项目的落地情况、专项债“稳投资”的效果仍待观察。存量债务水平较高的省份,投资支出能力会受到债务监管的约束;政府财力相对偏弱的省份,难以支撑大规模申报项目的落地。总体来看,全国项目申报的落地情况和专项债“稳投资”的效果仍待观察。其中申报规模增量较大的省份,非常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