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引进金融人才任副市长 长三角这些市想出啥招

时间:2019-12-06 17:41:2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两周之内,安徽四个城市蚌埠、亳州、黄山、马鞍山,四位副市长履新。

据公开资料,蚌埠市副市长周伟新,1993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此后一直在中国银行浙江、安徽两地分行、支行工作;亳州市副市长张泉,2004年从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便进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黄山市副市长何毅,2004年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直到此次调任;马鞍山市副市长郑琇煦,同样于1993年从陕西财经学院毕业然后,就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至今年11月底。

从银行到保险,看履历一目了然,新任的4名副市长全是跨省调整的金融领域干部。

记者注意到,在长三角地区,引进金融人才担任市政领导,这已不算首次。

早在2008年11月,安徽从中央金融单位一口气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挂职担任17个市副市长。当时情况特殊,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从副市长挂职期间的公开活动看,他们在金融顶层设计、金融风险应对、本地资本市场搭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利用自身经验服务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或多或少给带来了项目。

2015年底时,江苏也选派过103名金融系统和地方青年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互派挂职,2017年第二轮人选增加到118人。

在拥有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浙江,也频繁迎来“一行三会”干部挂职。例如,现任分管金融的杭州市副市长姚峰,此前曾长期在中国证监会任职。

眼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同样艰巨。在地方监管形势严峻、金融业态多样的背景下,一个具备金融专业能力的领导无疑能起到极大作用。

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是当前我国深化改革的一大内容。作为中国重要经济增长极,长三角重任在肩。

新近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文中提到,围绕现代金融,联合打造高水平集聚区和创新平台;加强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加快金融领域协同改革和创新,包括打造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专项资金、支持上交所在长三角设立服务基地等等。

面对这样的形势与任务,三省一市进一步引进专业人才,加强专业领导,为金融领域改革带来活水,显得不足为奇。

近来,除了安徽密集新任具有金融从业背景的领导干部,上月月底,江苏省也召开了一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会议。江苏省长吴政隆指出,自觉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放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把握,加强组织领导。

对于长三角“老大哥”上海,金融创新的担子更重。长三角规划纲要提到,上海要围绕国际经济、金融等“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大都市综合经济实力、金融资源配置功能等,引领长三角发展。

在11月30日上海举办的一次财经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也再次重申了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个中心,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记者注意到,吴清同样是金融出身,1965年4月生,安徽蒙城人,经济学博士,曾在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任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均有一位金融背景的副省级干部,不少城市,杭州、南京、宁波等地也有金融背景副市长任职。

省、市领导班子纷纷配备“懂行”的金融专家,传递出地方协调金融发展、监管与改革的重要信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