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论缓解民营企业外部融资约束的途径

时间:2020-01-14 15:41:25 |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是我国经济社会中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在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和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成熟,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困境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影响着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一、融资约束的定义

融资约束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的角度讲,只要企业存在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的成本差异,这种差异产生的结果都可以称为融资约束。从狭义的角度讲,融资约束指与内部融资相比,企业在进行外部融资的时候,需要付出较高的融资成本,或者不能按照需求及时满足融资需要的现象,称为企业的融资约束。本文主要是从狭义的角度展开融资约束研究。

二、我国民营企业外部融资约束的现状

我国民营企业外部融资约束的现状并不乐观,民营企业内部融资能力有限,所以绝大部分融资需要依靠外部融资。但是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往往规模比较小、管理较为粗放、市场影响力小、经营风险较大、发生信贷风险相对较高,所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选择贷款对象时,往往会设置较高的信贷条件。

首先,从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来说,与内源融资相比,外源融资相对困难。其次,从贷款规模来说,民营企业实际所获得的贷款规模,与其在市场上所发挥的作用并不相称。民营企业在我国的税收贡献率超过50%,在市场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在银行信贷规模方面,却远远落后于国有企业。第三,从贷款成本来看,我国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也存在明显的不对等。以民营企业获得的银行信贷为例,60.3%的民营企业获得的信贷资金利率要高于基准利率,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33%的国有企业信贷利率高于基准利率。

三、我国民营企业外部融资约束存在的问题

(一)民营企业自身成长较慢,资金缺口大

我国民营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管理不规范、盈利能力较低、信誉状况较差等自身原因,往往很难做大做强,大多数民营企业还在生存线上挣扎。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中,民营企业面临融资约束问题,说明民营企业无法有效获得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去发展生产,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可能会通过缩小生产经营规模、暂停新项目与新产品的开发、停止新技术研发与升级等方式来应对资金短缺问题,这将对民营企业自身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二)民营企业抵质押物缺乏,信用担保不足

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和规模的限制,几乎无法提供银行贷款所需要的担保抵押物和质押物,而银行在对民营企业进行贷款时,也要承担较高的保险成本,以保证贷出资金的安全。企业一旦出现违约行为,银行就会向全社会进行通报,从而使企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因自己的违约行为付出极大损失。

(三)民营企业外部融资途径少,融资约束多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主要有商业信用、银行借款、股票、债券、商业信用、抵押担保等,这些融资渠道看似很多,但是真正适合融资企业的却少之又少,各种融资渠道也存在着不同的优势和劣势。一般来说,这些融资渠道对我国民营企业来说都非常难以获取资金,财政资金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换,这种政策性优惠资金已经变得非常少,私有制企业就更难以与国有企业竞争;民营企业由于信用度不高获得的商业信用非常困难,存在较多的融资约束。

四、缓解民营企业外部融资约束的途径

(一)完善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结构

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是制约其融资的关键因素。民营企业应从自身做起强化经营者的管理意识,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并且有效实施;不断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提升信用评价等级,这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核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在企业经营发展方面,投资方向要紧跟国家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注重技术研发和过程质量控制,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建立完善的民营企业担保机制

我国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需要充分吸收发达国家信用担保体系发展成果,再与我国当下的实际国情相结合,形成独特的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民营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可以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担保机构,弥补国有商业银行民营企业信息收集与信用管理的缺口,为国有商业银行有效降低经营风险,为民营企业降低信贷成本。因此,大力发展第三方担保机构,可以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约束。

(三)拓宽外部融资渠道,缓解融资约束

拓宽融资渠道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约束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民营企业融资的选择性越多,其受融资约束制约的程度就越低。首先,银行可以给民营企业开辟供应链融资渠道,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在对企业进行信贷审查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本身,而是将审查范围扩大到该企业主要产品的整条供应链,先确定企业所在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在了解了整条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通过将对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风险监控情况作为参考依据,来专门定制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的民营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新型融资方式。其次,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可以选择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资本市场较为复杂,大多数民营企业由于缺少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而对资本市场并不了解,一些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在融资时可以选择资本市场的私募股权融资作为外部融资渠道来源,通过私募股权这种不公开的方式融资,可以防止公司控制权过于分散的现象。(作者单位:郑州大学国际学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