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安信宏观:经济企稳叠加基数效应拉升进出口

时间:2020-01-15 11:41:25 | 来源:安信宏观

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走强,出口回升主要受到基数效应与海外经济企稳的影响,春节效应影响有限;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和基数效应带来进口回暖。

回顾2019年,中国出口走弱,主要源于全球经济疲软,企业贸易转移、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多渠道抵消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出口的负面影响;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低了进口增速表现。

观察发达和新兴经济体PMI、经济领先指标情况,全球经济处于企稳复苏之中,这将对2020年中国出口形成支撑。

2020年中国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表现温和,而房地产投资面临下行压力,这或许意味着进口仍然面临长期压制。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

一、基数效应叠加全球经济企稳拉升出口

12月进出口数据显著回升。当月出口同比7.6%,较上月回升8.9个百分点;进口增速较上月大幅上升15.5个百分点至16.3%(均以美元计价)。贸易顺差468亿元,回升明显。

4季度,出口金额同比1.9%,增速比3季度稍有回升,但仍位于2017年以来较低水平。出口回升主要源于基数效应叠加全球经济企稳。

2018年6月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同年9月、10月中国出现明显的抢出口现象,这带来2018年9月、10月出口同比的明显上升和随后11月、12月出口同比的大幅下降。低基数是去年12月出口数据显著反弹最为主要的影响。

2019年以来随着全球各主要央行开启持续的货币宽松政策,全球经济在四季度开始出现企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贸易回暖。对照同期韩国、越南出口,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2020年春节提前对于12月出口同比影响如何?我们认为春节效应可能对12月出口的影响有限。证据来自于CCFI综合指数,该指数在接近春节时会出现上升。但是一方面,2020年CCFI综合指数的上升远远大于历史趋势;另一方面,该指数与我国PMI指数均在大约两个月前出现回升。

回顾2019年,海外经济总体疲软,压制了中国出口。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负面影响被人民币汇率贬值、企业进行贸易转移等多种渠道所抵消;反之,中国内需的疲软,更大程度上拉低了全球出口。2019年全年,全球出口实际增速在-0.4%左右,而中国出口实际增速可能在1.4%左右,这可以与2019年我国贸易盈余增加相印证。

分国别看,12月中国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出口增速都出现回升,其中对欧盟、东盟和印度的恢复力度最为明显。

观察发达和新兴经济体PMI、领先指标情况,总体上全球经济处于企稳,这将对2020年我国出口形成支撑。我们认为12月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的走弱可能是阶段性回调,但需要持续关注。

二、内需走强支撑进口

12月进口大幅回升,主要受到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和基数效应的影响。4季度,进口金额同比3.2%,较3季度回升9.4个百分点。2019年贸易盈余占GDP比重较2018年出现扩张,国内需求走弱是主要驱动力量。到4季度,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改善,推动了工业增速反弹,国内经济短期企稳,进口增速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

从现有的物量看,12月进口钢材、集成电路、未锻造的铜及铜材料、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等工业原材料与中间品出现了明显上涨,国内经济回暖影响明显。

2018年12月中国进口金额出现明显走弱,较低的基数支撑了进口同比的回升。

12月,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这也部分拉升了进口金额同比数据。

回顾2019年,内需疲软拉低进口同比,全年中国进口实际增速可能在-2.0%左右。年底中央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务拉升基建、房地产补库存和企业库存回补等因素,经济出现了阶段性企稳,这支撑了进口的短期回暖。

往后看,考虑到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限制仍然偏严,地方政府加杠杆的意愿普遍偏弱,2020年基建投资的增速可能表现温和;经历了接近两年的房地产补存货后,当前可能进入房企存货回补的中后期,这或许意味着到2020年某个时候地产投资可能面临趋势回落的压力。2019年初以来中低端劳动力的工资收入一直处于减速之中,这或许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产生偏长期的压制。

2020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这或许意味着进口仍然面临长期压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