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人民财评:外贸稳中向好 源于改革激发“化学反应”

时间:2020-01-17 13:41:26 | 来源:人民网

2019年,面对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与挑战,我国采取了多种举措沉着应对,其成效如何?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了2019年全年进出口情况。过去一年,我国外贸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呈现几大亮点: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东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民营企业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以上数据充分说明,面对2019年复杂多变的外经贸环境,中国外贸经受住了外部的各种挑战,前期各种转型升级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新兴贸易伙伴的拓展,多边贸易关系的加深,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民营企业呈现更强活力……我国外贸体系具有强劲的发展后劲和韧劲,进一步增强了应对各类变数和挑战的国际竞争力,也为2020年外经贸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这都得益于改革激发的“化学反应”。

从宏观层面看,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包括先后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自主降低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这为我国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更有利的宏观环境,也助力于加速实现外经贸市场的多元化和订单的多元化,推动更多新兴贸易伙伴与我国之间更为高效、低成本的贸易往来。

与此同时,我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全球排名再次提高了9位,升至全球第56位。这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在我国投资发展,也助推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将更多投入放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市场营销等方向上。作为稳步发展、市场和政策利好信号不断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对外经济吸引度持续上升,促使更多国家和企业瞄准中国巨大的市场机会并成为我国重要贸易合作伙伴。

从企业层面看,各类市场主体也爆发出较强的创新力。这不仅体现在出口贸易产品增长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结构上。2019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近六成,中国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的优势表现得较为突出。尤其是,在复杂环境下,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上扬,这为外贸整体平稳向好提供了日益强大的支撑作用,也折射出我国实体经济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引导,呈现出制造业回暖、企业获得切实减负、生产经营更加灵活、释放出更强的外贸发展活力。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进出口大国,也是全球贸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主体。中国2019年外贸交出的良好成绩,为世界经贸关系正常化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也相信,2020年,国家将进一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我国营商及进出口环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从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中继续把握机遇,加速向前发展。在我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战略布局下,企业成长的脚步必将更加有力,对内对外市场活跃度将保持向上态势,我国从外贸大国转向外贸强国的步伐将走得更加坚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