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湖北一医院领导受贿百万获刑4年半 西门子、GE医疗等跨国巨头卷入

时间:2020-01-19 17:41:25 |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西门子中国武汉分公司原总经理仇某,因犯行贿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19年12月,湖北省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副院长王芳因受贿上百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2020年1月,该案判决书公开,其具体受贿细节得以披露。王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销售医疗器械、结算货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近140万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向王芳输送财物的公司名单中,不乏跨国巨头和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包括西门子中国、GE(通用电气)医疗中国、人福医药等。其中,西门子中国武汉分公司原总经理仇某,因犯行贿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仇某通过行贿获取的订单收益也被追缴。

西门子中国、GE医疗中国均未对《华夏时报》记者的置评请求做出正面回应。

受贿约140万元获刑4年半

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9年12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王芳先后担任黄石市中心医院保障部主任、鄂东医疗集团后勤保障部主任、物资采购中心主任、黄石市中心医院保障部主任、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等职务。

2018年5月10日,王芳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黄石市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同年11月8日被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11月22日被执行逮捕。

法院查明,任职期间,王芳为他人在向黄石市中心医院、鄂东医疗集团下属各单位销售医疗设备、耗材、结算货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提供帮助。

法院另查明,黄石市中心医院、鄂东医疗集团下属各单位均系经费来源由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被告人王芳在接受黄石市监察委员会调查期间,主动坦白了监察部门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并向监察部门检举了他人涉嫌犯罪的行为,并经查证属实。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王芳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主动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犯罪行为,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检举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系立功,可以从轻处罚;主动退出部分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

2019年12月23日,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王芳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其犯罪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西门子等跨国巨头卷入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判决书逐一披露了王芳受贿的具体事实,共有20余家公司涉案。其中既有西门子中国、GE医疗中国等巨头的分公司,也有A股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子公司。

判决书显示,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王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西门子中国武汉分公司销售总监仇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医疗器械采购、结算过程中提供帮助。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王芳先后三次在其办公室收受仇某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1月15日,西门子中国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已将采访邮件转发给相关同事,同时会持续跟进。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获得正面回复。

据仇某行贿案一审判决书显示,仇某在西门子中国武汉分公司任总经理期间,为获得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大型医疗设备项目,除了送给王芳20万元,还给时任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黄石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某(另案处理)送了20万元。2019年10月底,仇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而他通过行贿获取的订单收益200万元也被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相对而言,GE医疗中国方面在此案中的行贿数额较小。判决书显示,2012年5月,王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原总经理刘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器械供应过程中提供帮助。2012年6月,王芳在其办公室收受刘某送的人民币1万元。

资料显示,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是GE医疗中国的经营实体之一。记者多番联系GE医疗中国方面,但未获得回应。

在医疗器械行业,通用电气(GE)、飞利浦(Philips)和西门子(Siemens)素有“GPS”三巨头之称。有数据显示,这三家企业垄断了中国高端医疗设备70%的份额,而同时三家企业竞争也极为激烈。

早在2019年6月,多家媒体曾报道,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在调查西门子、飞利浦及通用电气透过本地中间人行贿中国官员及医院干部,以出售医疗设备。当时三家公司均否认指控,称不担心相关调查。这桩调查至今未见下文。

另外,A股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子公司也卷入了这桩受贿案。判决书显示,2015年1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王芳接受人福医药黄石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医疗设备销售、结算过程中提供帮助,先后三次在其办公室收受李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6万元。

在判决书披露的名单中,涉案公司还包括武汉天利华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黄石市天宁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黄石飘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湖北东鹏工贸有限公司、武汉华泰康盛科贸有限公司、湖北国展慧德贸易有限公司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