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鸡尾酒疗法之父何大一领衔哥大新冠研究 马云公益基金会资助

时间:2020-02-22 13:41:30 | 来源:澎湃新闻

据哥伦比亚大学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官方消息,近日,马云公益基金会与哥伦比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哥伦比亚大学的四组研究团队获得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提供的1500余万元人民币(2151452美元)研究资金,全力研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药物和抗体。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将与正在努力控制疫情的中国研究人员通力合作。

截屏图

此前的1月29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曾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药物及疫苗研发。这次面向哥伦比亚大学的捐赠是其中一部分。哥伦比亚研究团队将采用四种不同的方法研发防止病毒复制的药物或抗体,这些方法将从成功抗击艾滋病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疗法中汲取先验知识和专业技术。

四组研究团队中有三组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一组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项目由现年68岁的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创始人何大一负责领导。何大一于上世纪90年代发明了“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现为哥伦比亚大学Clyde 56 and Helen Wu医学讲席教授。

何大一也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哥伦比亚大学方面提到,药物和抗体可以保护个体不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而针对确诊人群,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或抗体可以阻止病毒在重症患者体内持续增殖。

针对目前启用一些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何大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HIV和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大的区别。但对许多病毒来说,它们都有一种叫做蛋白酶的蛋白质或酶。对HIV来说,阻断蛋白酶的药物已经被开发出来,并且使用了很多年。其中一个叫洛匹那韦,据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所以它是实践过的,但我们知道它(洛匹那韦)的活性实际上非常低,所以它不太可能是高效的。

他认为这种尝试当然是对的,“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根治问题的办法。”

他强调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仅为“燃眉之急”:我们需要有针对非典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蛋白酶的特效药,这样的药会比为治疗艾滋病病毒开发(的药)好得多。

2003年SARS流行期间,何大一就曾作为北京、香港和台湾的专家顾问深度参与其中,暂停艾滋病研究,全力抗击非典。此次新冠病毒暴发不久,何大一就曾公开表示,“和17年前SARS爆发相比,中国的科技水平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如果还有哪些我们能帮上忙的地方,我们都会尽力去帮。”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除哥伦比亚大学外,马云公益基金会已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多个科研机构完成签约,组成了由多领域顶级专家组成的抗“新冠肺炎”科研天团。

科研人员名单中,不仅有何大一、王辰、钟南山、李松、丁健、张伯礼等6位院士团队,也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的交叉团队,涵盖了传染病学、危重症、呼吸病学、免疫学、流行病学、药物化学、中西医等多个领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