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金融扶贫拔“穷根儿”

时间:2020-06-04 15:41:2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全省农村信用社从2016年开展金融扶贫至目前,扶贫贷款余额47.7亿元,总受益贫困户12.9万户。其中扶贫小额贷款余额34亿元,投放户数9.4万户;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3.7亿元,带动户数3.5万户。省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在全省金融机构中占比一直保持在99%左右。2019年,省农村信用联社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荣誉称号。

“要是没有农信社的资金支持,我不可能这么快脱贫。”拜泉县三道镇合心村1组贫困户王艳琴腿有残疾、自有耕地少,有种植菇娘的想法却苦于没资金不能实现。拜泉县三道镇农村信用社信贷人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为王艳琴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连续3年,王艳琴种植收入均超5万元,实现了脱贫。

“要让贫困群众摘穷帽子,就要让扶贫资金滚动发展,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才是金融扶贫的关键。”省农村信用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农村信用社实现了金融扶贫同贫困户对接率、贫困户符合贷款条件确认率、符合条件有需求贫困户贷款满足率三项100%,精准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贫困户脱贫。

拜泉县农惠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全县6个乡镇种植黄金勾豆角1500亩,属中型产业项目。了解产业前景后,拜泉农信联社以保证担保的方式发放产业带动贷款970万元,帮助该产业合作社当年实现加工速冻黄金勾豆角1000吨,销往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多个大中城市。合作社年销售利润达700余万元,净利润实现80万元,带动贫困户583户,1236人,户均增收1500余元,其中当年实现脱贫440人。

我省农村信用社根据各地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对符合条件、扶贫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积极予以支持。抓住新型经营主体,向特色产业发力,推动县域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彻底帮助农民拔“穷根儿”。

今年年初,青冈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青冈县农村信用社为了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金融扶贫政策不断档,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力度,确保扶贫政策有效延续。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真正使金融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

据了解,农村信用社在脱贫攻坚期内,对已脱贫贫困户仍执行扶贫贷款优惠政策,已脱贫贫困户贷款到期后,如仍有贷款需求,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并执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确保贷款不断档,避免因贷款断档返贫。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省农信社多措并举防止贫困户返贫。针对部分贫困户由于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产品销售受阻,经济效益不佳,到期贷款偿还出现困难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推出支持举措。延长了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贷款期限,最长延长6个月。截至4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已对2020年1月1日后到期的扶贫小额贷款延长贷款期限969户,金额4288万元,全力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