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前5个月地方债发行31997亿元 同比增加65.1%

时间:2020-06-04 17:41:42 | 来源:证券日报网

6月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地方债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单月发行量新高;前5个月地方债发行31997亿元,同比增加65.1%。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2150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2900亿元)的93.9%。

今年地方专项债的新增额度备受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新增规模9800亿元,专项债务新增规模37500亿元,同时发行10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据统计,从2018年以来,每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别为13500亿元、21500亿元、3750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5500亿元、8000亿元、16000亿元,增幅分别为69%、59%、74%。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在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额度安排上,比去年的增加额度增加了一倍。这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内需,稳定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必须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扩大专项债的发行,有助于稳定经济运行。

“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的金额和项目数量已取得阶段性进展。2020年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将从以前要求的20%提高至25%,以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提高内需规模,稳定实体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调整。”龙小燕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8480亿元)的94.9%,其中一般债券5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5580亿元)的99%;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2900亿元)的93.9%。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前5个月债券资金投向聚焦“六稳”“六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地方债券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新增专项债券的投资方向,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龙小燕表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资方向,既要符合国家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又要坚持项目与投资收益相平衡原则,促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与效益的可持续性,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体来说,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崔志娟表示,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的投向重在产出和效果,一是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二是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体现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三是通过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继续提升传统公共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四是通过“两新一重”建设,既可以优化结构调整,促进财源建设,又可以提升国家整体公共服务水平,让公众获得更大的幸福感。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统筹做好国债、地方债券发行工作,全力保障政府债券平稳顺利发行,努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