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美国就业率近两月虽好转 领失业金人数仍居高不下

时间:2020-06-29 15:41:29 | 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随着疫情管制放宽,美国5月和6月份的就业人数分别增加250万和300万人,但无法抵消3月和4月份丢失的2200万工作。这显示美国劳动市场要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劳工部7月2日将公布6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华尔街预计美国6月份新增300万个就业岗位,最高可达800万个;失业率将再下降,从13.3%降至12%。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5月美国新增250万个就业岗位,这与市场对就业岗位大幅下降的预期相左。然而,对5月与6月就业市场的乐观预期,掩盖不了日益恶化的经济前景。自3月份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还没有降至200万人以下。

本月初,约有3000万人仍在领取救济金。在疫情暴发的首两个月里,美国失去了创纪录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在这群失业者恢复工作之前,美国经济无法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

老龄化或增加政府财政负担

另一方面,本周发布的2019年美国人口普查局报告显示,美国人口老化,超过四分之一成年人已达退休年龄,但替代他们的适龄员工数字赶不上退休人数。

据报道,美国65岁以上的人口自2010年以来迅速增长,在过去10年上升了逾三分之一,达到5400万人。这超过了工作年龄人口和儿童的增长率。

数据也显示,美国80岁以上的老人近1300万人,百岁老人的数量较2010年几乎翻了一番,去年超过10万人。

美国的老龄化人口可能会给已经不堪重负的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增加额外的财政负担。再加上与遏制全球冠病疫情相关的大规模裁员和企业倒闭,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正在减少,这将使国家难以平衡预算。

据公共政策机构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将从疫情前的79%升至101%,在2030年将升至11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