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广东揭西:因地制宜推行“农民工匠” 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农村小型项目

时间:2020-07-09 11:41:27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广东揭阳揭西县因地制宜推行“农民工匠”法,即采取“农民工匠”承接建设项目,完善补齐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小而精、小而美农村小型项目加快建设,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揭西县出台了《揭西县优化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建设流程指导意见(修订)》,由村级组织作为项目建设主体。

今年5月,揭西县各村成立了项目建设监督小组,成员从村务监督委员会、美丽乡村建设咨询委员会、农民工匠等挑选组成,人数5~9人,负责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

在揭西县河婆街道,按照“能简则简、能合则合”原则,在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建设要求的前提下,优化了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流程,项目、出图、初审、申报、竞标、验收、结算,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河婆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瑞平介绍,街道各村均采取包工不包料的形式,由业主自行采购施工材料,既能确保所用材料符合标准,达到质量要求,又能方便街道分管领导快速审批项目预算,让各村对号入座,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达到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目的。

目前,河婆街道新四村通过采取“农民工匠”法打造完成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村内观光道路。刚刚当上村支部书记的张美金说,“农民工匠”法降低了施工成本,花小钱办大事,既快速高效推进新农村项目建设,同时也解决了村里劳动力外输的问题。

河婆街道新四村的做法仅是揭西县推进“农民工匠”法的一个缩影。在龙潭镇陂尾村,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正采取“农民工匠”法推进。该村支部书记刘春喜说,目前已经有下隆至水打坝农耕路硬底化项目、下角片巷道硬底化和排水设施及整治绿化项目、下角祠堂周边老屋外墙修缮美化项目等3个项目接近完工。

“农民工匠”法的实施同时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好办法。为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部分建设项目通过雇佣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既实现了贫困户就业增收,也让贫困户在劳动中得到了技能培训,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