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捷信梅恺威:现在并非在中国全面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9)的最佳时机

时间:2020-09-22 17:41:31 |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全球各行各业正在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管理层正想方设法解决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问题,包括保障员工和客户的人身安全、储备现金和提高流动性、调整业务方向,以及在纷繁复杂的政府支持项目中找到合适的选项等等。

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际,大多数企业难以独善其身,而且随着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水平的升高,其对财务报告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企业管理层全力以赴,努力应对疫情对公共卫生和经济带来的冲击。在此背景下,本文提出:现在并非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9)的最佳时机。

IFRS的目的和成功之处

毫无疑问,制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值得称赞。采用统一的“财务语言”会带来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跨国企业准备财务报表的成本降低、国际投资者可以更直观地比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公司的表现,这会让跨境证券交易变得更为活跃,进而提升市场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终促进经济增长。过去十年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全球得到迅速推广,这意味着,实施该准则带来的好处并非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这些好处正在实践中变得愈加明显。

目前,大约有120个国家和地区允许或要求国内上市公司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但大约只有90个国家完全遵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并在其审计报告中予以声明。一些重要的国家并未执行该准则,包括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是否需要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纳入美国的财务报告体系,最终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委员们来决定。至于他们何时会做出决定,目前尚无消息。

中国国家标准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高度趋同。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鼓励企业提前执行。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施范围虽然较广,但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并没有此方面的要求,相反,美国仅采用欧盟认可的准则。

什么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对财务报表中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和记录做出了规定。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带来的变化涉及以下三个方面,它们给金融机构造成了重大影响:

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

新增预期减值损失模型

全面更改套期会计模型,以更好地将账务处理工作与风控活动挂钩

银行和信贷业受《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的影响最大,这一点在已实施该准则的国家可见一斑。

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出台之前,根据“已发生的信用损失”这项要求,银行需要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对信用减值损失予以确认。然而,在新准则中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之下,银行需要以过往事件、当前状况和未来预测为基础提前确认未来损失,并在每个报告日更新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

欧洲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之初,较之现行的“已发生的信用损失”,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金融机构需要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增加贷款损失准备金。不仅准备金上调幅度较大,而且在机构间也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裕信银行需要32亿欧元,而荷兰银行仅需2亿欧元。

各大银行都在呼吁外界关注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进行减值损失建模的复杂性,以及在执行过程中所需的精准判断力。

中国计划在2021年1月1日之前全面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其他国家是如何实施的?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对企业资本产生的影响会从实施之日起一直存在。因此,欧盟同意设置为期五年的过渡期,允许企业逐步达到实施首日所需的资本要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