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人民币汇率升至6.64 波幅扩大或成常态

时间:2020-10-22 09:41:4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央行宣布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已一周有余。其间,人民币汇率仅经历了4天“平缓过渡期”,便重拾强势。

昨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持续飙升,双双创下逾两年来高点。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00,日内涨幅逾25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93,日内涨幅超过300点。两者均刷新了2018年7月以来纪录。

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最重要的参考指标,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49个基点,报6.6781,升至2018年7月16日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实现5连升。

人民币汇率的强劲表现与此前市场判断保持一致。“风险准备金率调整基本在预期之内,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冲击非常有限,而且相关冲击很可能会被市场快速消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参照历史经验,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对于即期汇率都会产生一定冲击。在过去3次调整中,市场冲击持续时间逐次递减。

昆仑健康资管首席研究员张玮认为,在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背景下,人民币由升势趋缓转为继续强势,是“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风险准备金率调整后,市场将经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实现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对冲。其逻辑在于,远期售汇准备金降至零,企业购汇意愿加大,市场追逐外币,抛售人民币;第二阶段,大量企业完成购汇,市场上充斥大量外币,人民币成为稀缺品。在“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下,人民币自然而然又转为升值。

在经济强劲增长、中美利差走阔和外资看好中国资产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与之相呼应,国内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中国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国家。

人民币汇率目前行至6.64关口,后续是否还会接连突破关隘、再创新高?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不宜对人民币汇率作趋势性判断。

一方面,近期汇率波动体现了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波幅正在扩大,这或将成为未来常态。而当前人民币长期升值的条件尚不完备。

“未来内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贬值的因素将同时存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有时升值因素占上风,有时贬值因素占主导,导致市场汇率呈现非线性随机游走的多重均衡特征。

管涛表示,短期看,需要关注经济复苏利好兑现、外汇政策调整、海外疫情变化情况、金融市场变盘等,可能触发市场情绪波动的因素。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在国际范围内不确定因素仍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在区间内双向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差异,为未来一个时期美元进入贬值周期和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提供了重要条件,但这种局面的真正形成还需要其他相关条件的配合,目前看后者实现的条件并不完全具备。”

另一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会引发汇率超调,造成资产泡沫,还将对出口构成压力。

管涛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均衡合理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汇率超调。在中外利差较大的情况下,我国汇率超调问题可能更加突出,还可能会造成资产泡沫和信用膨胀等问题,以及重新积累货币错配的风险。

对于企业来讲,应当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变化,加强汇率风险的中性意识。

管涛说:“这次人民币升值是一次生动的汇率风险教育,如果我们不去管理汇率波动的风险,出口企业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可能会全部亏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