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这些涨幅十倍的股票 你能拿多久?

时间:2020-10-22 13:41:5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东吴证券发布了一份研报,据研报统计,过去20年中曾创下十倍涨幅的股票有120只,其中,公募基金重仓的前30只股票涨幅更大、回撤更小,且基本面更为优秀。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十倍股的确对基金贡献了可观的绝对收益,但由于持股周期偏短,公募基金享受的十倍股收益远小于其整体涨幅。

哪些十倍股被基金重仓持有?

随着A股逐渐成熟化,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放弃自上而下择时,转向自下而上的择股策略。

据东吴证券统计,过去20年中曾创下十倍涨幅的股票有120只,其中,贵州茅台、万科A、伊利股份、中兴通讯、格力电器、五粮液等30只股票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同样是十倍股,为何这30只会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公募基金是否真的做到了优中选优?

据东吴证券分析,相较于全部120只股票,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30只十倍股有着更辉煌的历史战绩,且到目前的表现也更加优秀。

比较基金十倍股和全部十倍股在四轮牛熊市中的涨跌幅可以发现,基金十倍股虽然牛市中并不占优,但在熊市中有着绝对的安全垫,回撤幅度明显更小。

此外,30只基金重仓十倍股,同样也是受外资青睐的牛股,截至上半年末,基金十倍股北向资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值为10.8%,明显高于全部十倍股和全部A股的7.3%、2.7%。

基金经理的择股优势还体现在,基金重仓十倍股有着更高的业绩增速。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基金十倍股从起始日至2019年归母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速的中位数为27.1%,明显高于全部十倍股和全部A股的23.1%、9.3%。按利润表拆分净利润贡献,十倍股高业绩增速的核心营收和毛利方面,基金十倍股也更高。

从行业分布来看,基金十倍股与全部十倍股在行业分布上几乎一致,主要集中于消费和科技板块,其中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医药、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和房地产。此外,周期行业也涌现出部分基金重仓的十倍股。

谁分享了十倍股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十倍股给基金持仓带来了显著的绝对收益,但公募基金享受的十倍股收益却远小于其整体涨幅。

东吴证券统计显示,从历史行情看,公募基金错失了十倍股绝大部分涨幅,基金十倍股持仓收益率占十倍股自起始日以来最大涨幅均值仅为46%。

究其原因,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坦言,一方面,基于谨慎操作、控制回撤的考虑,敢于左侧重仓买入的基金经理占比较小,多数基金经理还是倾向于右侧买入、左侧卖出;另一方面,这也与基金背后的资金属性有关,相当一部分个人投资者持基时长偏短。这些原因都导致基金持股期普遍较短,未能享受十倍股长期收益。

“从买卖时点看,基金在参与十倍股行情时普遍谨慎,绝大多数管理人待业绩/股价向上趋势明确后才开始介入,在预期业绩将走弱时果断离场。这样降低了净值回撤风险,但代价是损失了部分收益。”东吴证券称。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基金的考核机制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过往国内公募基金以短期相对收益为考核目标,年度排名甚至是季度排名对于带动基金销售至关重要,因此基金经理常以季度为周期进行组合调整,考核期限从根本上限制了基金持仓时间,面对优质公司基本面或股价短期波动时,难以坚定持有。从这个角度来讲,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就显得十分重要。

那么,究竟是谁克服了上述种种掣肘因素,在最大程度上分享了这些十倍股的收益?

东吴证券研究发现,对于优质牛股,长期持有优于波段操作,其筛选出30只持有十倍股时间最久的基金,共得到25只基金产品,这些优秀基金真正在过往20年,通过优秀的择股能力和长期坚持,分享了重仓的十倍股收益。从业绩表现看,25只基金成立至今年化收益率均值为19%,复权累计净值增长率均值为741%,同期收益排名处同类排名均值前3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