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兴证策略王德伦:未来五年万亿量级外资流入A股

时间:2020-11-25 11:41:30 | 来源:XYSTRATEGY

★股市资金良性循环,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相对占优

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近期信用债屡屡“暴雷”,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相对占优,居民、机构、外资形成三大活水。制度基础不断完善,注册制、再融资、回购制度和分红制度等多项改革同步推进,股市资金供需良性平衡格局将会极大助益A股走出长牛。

★资金需求:注册制改革企业融资需求大幅提升

注册制改革企业融资需求提升。2020年企业IPO和再融资全面放开,四季度A股迎来融资高峰期。IPO方面,假设2021年企业IPO数量略有回落,384家企业融资3,232亿元。再融资方面,创业板和科创板审核流程全面提速,引入包括小额快速融资等方式,可参考2014年和2020年再融资平均水平。产业资本减持方面,截止2020年11月6日,明年整体解禁规模4.5万亿,假设净减持占比大约14%,预计规模为6,308亿元。

★资金供给:2021年居民、机构、外资三大活水,重点关注北上南下两个维度

居民财富持续通过基金入市。2020年前三季度偏股类基金发行规模合计12,537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2021年达14,417、8,508亿元。1)普通股票型基金:预计2020年全年和2021年发行2,247、1,317亿元;2)混合型基金:预计2020年全年和2021年偏股型和灵活型基金发行12,171、7,190亿元。2021年发行规模高于2019年、略低于2020年。

长钱加配权益资产的节奏更加平稳。保险资金入市2019年增加5,150亿元股票和基金投资规模,2020年和2021年可能达2,623、2,979亿元。假设保费收入增速维持7%;股票和基金投资占保费余额的12%左右。保险公司偏好逆向平衡,利率回升、股市前期涨幅较大的环境下,中短期配置可能相对更加均衡。

未来五年,万亿量级外资流入A股。新冠疫情发酵后,全球央行再度“大放水”,负利率时代逐步来临,发达国家从债市到股市,都面临中长期隐含收益大幅下降的问题。中国经济的韧性、财政货币政策的定力和空间,一方面促使国内资产与海外相关性较低,另一方面也让中国的债市和股市在全球资产中独具性价比。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内有望看到平均每年2000-3000亿元的资金继续流入,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有望继续提升3个百分点左右。

另一方面,关注南下资金对A股资金的分流情况。考虑到目前公募基金配置港股的仓位比例不高,叠加港股基本面向好、新经济成分提升、估值具备吸引力,明年有望继续吸引3000亿左右资金南下,对A股市场的资金造成一定的分流。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