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宏观点评:“就地过年”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如何?

时间:2021-02-23 17:42:33 | 来源:国盛证券

全国多地已更新了春节期间的生产、消费数据。节前市场普遍认为“就地过年”将对经济带来负面冲击,我们在节前专题报告《“就地过年”对经济冲击有多大 》也做了重点分析。本报告,我们结合更新、更全面的春节生产、消费数据,进一步分析“就地过年”对经济的实际影响。

核心观点:“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的正面影响显现、带动近距离消费、拖累远距离消费,总体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趋于中性(节前普遍预期偏负面)。因此,一季度 GDP 增速大概率不会低于年底年初的市场预期(18%-20%)。

1、生产端:“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的正面影响显现。从交通、开工率、工业用电等高频数据看,春节工业生产大概率明显好于 2019年水平。

>城内交通、用电数据显示今年节后复工复产明显较快。参考往年发电耗煤走势,要等正月十五才逐步恢复正常。而今年春节,多数城市节后两个工作日的上班出行强度已接近正常水平,浙江等部分省份节后第一天已有近半数企业恢复生产。

>高频生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开工率高于 2019年。2021年春节的高炉开工率、PTA 开工率分别比 2019年农历同期高 0.7、3.4个百分点,反映假期期间相应行业有更多企业选择继续开工。

>工业用电数据显示春节工业生产增速可能较高。比如,福建、江苏工业用电较2019 年分别增长50%、26%。

2、消费端:仍然疲软,但好于节前市场预期

>春节消费疲软主因还是疫情的持续冲击效应,而节前普遍预期“就地过年将大幅冲击消费”可能并不成立。据商务部,2021 年春节全国重点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 8210亿,较 2019年增长 4.9%,仍显著低于往年水平(2015-2019年同期平均增 10.5%),反映消费仍然很弱;但 4.9%的增速持平 2020 年四季度,表明本轮冬季疫情和“就地过年”很可能并未对消费带来新的额外冲击。需注意的是,从绝对额看,2021年较 2019年的 10050亿大降了 18%,与商务部公布 4.9%的增速明显背离,应是统计口径(样本企业)有了较大变化。

>近距离消费整体好于预期。“春节档”电影票房创历史新高、观影人数较 2019年增 22%,多省春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较 2019年有明显增长。疫情受控程度超预期是核心原因,居民消费向物价较高的一二线城市转移也提供了支撑。

>远距离消费整体低于预期,交运明显低于预期,旅游分化明显。春运全国发送旅客数量较 2019年下降 75%左右,降幅高于节前交通运输部预测的 6成左右。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近距离旅游已经恢复至 2019年八九成以上,云南、四川等传统的远距离旅游较 2019 年仍下跌了 50%左右。

3、综上,“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的正面影响显现,对近距离消费有带动、对远距离消费有拖累,总体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趋于中性(节前普遍预期偏负面)。

对应看,一季度 GDP增速大概率不会低于年底年初的市场预期(18%-20%)。

此外,基于本次冬季疫情防控经验,再次表明我国疫情防控能力已经十分成熟,后续疫情即使再度散点爆发,对消费和经济的拖累大概率较为有限。再结合近期全球疫苗接种稳步推进、疫情普遍回落,预示中性假设下,今年经济修复、盈利改善是大趋势,短期“顺周期”比较确定,也进一步预示今年货币政策将趋紧、流动性将趋于收缩。

风险提示:疫情演化超预期,外部环境恶化超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