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安信策略陈果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新发展理念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1-03-06 09:41:26 | 来源:陈果A股策略

1、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GDP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

本次报告提出,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为,在总量达到一定阶段以后,结构比总量更重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公平和效率兼顾的社会和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本次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要在宏观层面统筹设计跨周期政策,并推进货币政策工具结构性创新,以引导、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向结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经济循环效率。

3、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本次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我们认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财政政策需更好转向民生导向,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应急安全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拓展财政政策的作用,不断增强劳动者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中小企业的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财政政策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4、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本次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我们认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事关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统筹。

5、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本次报告提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我们认为,一个国家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必须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能力之上。要以我们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的工业体系基础,支持中小科技和制造业企业做专做精,加强专项政策支持,在战略新兴和关键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准确把握和评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和关键技术现状的基础上,确定科学合理的创新能力升级目标,并加强共性技术基础研发体系的建设。

6、稳定和扩大消费、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

本次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认为,扩大内需,重在改善投资效率和供给质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提升各个阶层特别是普通群众对平等的感受度,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7、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本次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8、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本次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我们认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是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也为中华民族的长期永续发展创造了环境空间,并有利于做好那些有环境责任感大国的国际统一战线工作。

9、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本次报告提出,深化供销社、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等改革。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我们认为,我国广大农村千差万别,各地发展条件、产业基础大不相同,要深入实际、摸清实情,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由粗放分散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更好发挥乡村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发展乡村产业的主体是农民,要通过全面教育和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