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央行王景武:未来将完善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

时间:2019-08-17 17:33:11 |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王景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王景武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发布会今日在京举办。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景武表示,将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出台。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资管产品投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办法的制定实施,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通过尽快形成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业务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补平监管差异,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为资管业务的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景武: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对课题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刚才听了三位领导的讲话深受启发,借此机会,我想谈三个认识:

第一,学习课题报告的体会。课题报告从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发展这个角度出发,按照资管行业的总体,以及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和信托机构等5类主要资管业务的总分式课题结构,系统分析了《资管新规》发布实施以后,未来资管市场的发展格局和业务模式。

课题以资产管理业务的定义及法律关系为切入点,在借鉴境外主要经济体资管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对我国资管行业面临的转型困难与挑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资管新规》下各类资管结构的优劣势进行了对比分析。进而,研判了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推进我国资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这个课题报告从金融供给侧技术出发,提出了以发展直接融资的思路,引导资管行业发展,加强完善行业基础设施,推进资管行业的监管统一,优化过渡期的安排,确保资管行业平稳转型等等。针对性非常强,对进一步完善《资管新规》的配套制度建设,推进资管业务在回归本源的同时,实现平稳的转型发展,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第二,《资管新规》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创造了较好的条件,过去十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我国居民财富不断增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比较旺盛,资管行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由于存在监管不足,监管的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一些资管产品成为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满足了一定的融资需求,但也造成了刚性兑付、资金池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导致了产品结构复杂、底层资产不清、资金的链条拉长,也提高了融资成本,聚集了系统性的风险。

2019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前一阶段在中央的领导下,人民银行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稳妥果断的处置了重大金融的风险,防止了风险的恶化和蔓延。同时,金融市场上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信用分层和流动性分层的现象,暴露出个别金融机构偏离业务本源,以资管产品开展通道业务造成市场风险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传染,包括市场扩散的问题。

这些情况都表明,推行资管新规是十分必要的。也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资管新规的认识和理解,业界对此逐渐形成了一种认识。从现在处理的中小金融机构来看,大量的同业业务,资管产品,表外一些银行承兑等等,这些问题都对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对一些违规业务的开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来看,资管新规是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金融体系改革发展重要举措,也是金融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资管新规的目的,在于通过补齐监管短板,统一规制标准,压缩监管套利的空间,遏制刚性兑付、资金池多层嵌套等问题,规范整顿金融秩序,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新规实施一年多来,在各部门、各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程度显著提高,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大幅收缩,期限错配程度降低,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造了较好的条件。资管行业也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三点,加强功能监管,推进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地转型。资管新规的制订和实施,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时间靠前、位置在先,在防范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的同时,也为资管业务发展提供了统一规范、有序的制度基础,为资管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下一步,要在不忘初心,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对外开放为契机,加强资管业务的功能监管,推进资管业务的平稳有序转型。

一是要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订出台,推动我国资管业务回归本原。目前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办法》等都已经陆续推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标债资产的认定,资管产品投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和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办法的制定实施。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通过尽快形成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业务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抹平监管的差异,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为资管业务的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要加强长期资金供给,推进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地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加强监管协调和预期引导,推动金融机构稳妥有序,确定整改计划,确保新旧业务的平稳过渡。另一方面,要引导推动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扩大、可投资资管产品的范围,并适当防范对所投资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的限制,为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提供多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积极推进投资者教育,构建资管产品合规销售体系,培育并扩大长期资金供给。从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新产品销售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净值型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还不够高,需要强化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同时,推动构建资管产品的合规销售体系,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投资能力,增加长期资金供给,塑造资管行业的新的生态体系。这方面,课题报告有比较详细的论述,在这里不赘述了。

三是以对外开放为契机,培育提高资管机构核心竞争能力。7月20号,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公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十一条措施中,第二条第三条第七条和第九条都涉及到了资管行业。境外金融机构可以参与设立投资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合资设立并控股理财公司,这样提前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超过25%等等。

资管行业对外开放在提高资管业务竞争度的同时,也给资管行业提供了学习、借鉴国外领先资管业务的经验,培育竞争优势等一些机会。资管机构要积极的、主动的变革,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挥业务优势,尽快提高投研能力,主动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销售能力,实现资管行业的有效竞合,共同推进资产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实现顺利的转型升级。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更好的助力和支持。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