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以深圳为主阵地” 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花落大湾区

时间:2019-08-19 13:41: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利好。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其中,意见提到: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5月21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在深圳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辅导报告时透露,现在国家已经基本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国际科创中心为依托,布局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向记者表示,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在粤港澳大湾区,而深圳将是“主阵地”,这基本是可以明确的。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别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武汉、成都、西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在争夺“第四城”。

今年4月9日,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在参加本地“民心桥”节目时透露,深圳从2017年底就开始考虑相关建设申报事宜。

梁永生介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概念。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情况来看,从香港的教育科研学术带出发,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河套地区),再往西是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继续往西是东莞中子科学城,延伸到广州的学术、科研的“条”或“带”,再到珠海、澳门,就是一条学术交叉融合的“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单就深圳而言,若要申请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仍存在基础研究薄弱的短板。但近几年深圳也正在发力于此。

2017年,深圳启动了“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搭建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十大人才工程。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5月在“未来论坛”上透露,2019年,深圳财政科研专项资金的三分之一用于基础研究,该部分投入预计将超40亿元。

而伴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深圳也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利好。

上述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郑宇劼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以说是将深圳真正纳入了国家科技体系,这也是深圳建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球创新策源地这些目标的底层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