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平安壹账通或11月中赴美上市:区块链服务超200家银行

时间:2019-09-23 09:33:10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据IPO早知道消息,据称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壹账通计划11月中旬在美国上市。

此前为了获得更高估值,壹账通改变了今年初制定的在香港进行IPO的计划。彭博此前报道称,目前壹账通估值为80亿美元,计划筹资10亿美元。

壹账通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由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而来,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生物识别等核心科技,建立了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和开放平台,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壹账通是继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之后,平安集团孵化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它也将成为平安集团孵化的首家在美上市的子公司。

截至2019年6月底,壹账通已为超368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包括超600家银行、超80家保险公司、3000余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

据天眼查,壹账通于2018年初完成A轮融资,由IDG资本、日本SBI和软银领投,该轮融资估值80亿美元。

押注区块链领域

平安集团2018年度财报显示,平安通过壹账通打造商业区块链平台,已经为国内外超过200家银行、20万家企业及500家政府和其他商务机构提供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壹账通的区块链节点已超过4.4万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5.5%。

此外,壹账通已拥有161个专利申请,其中6个获得授权。落地方面,壹账通已在金融、房产、汽车、医疗、智慧城市5大生态圈、14个应用场景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由于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分布式等特点,区块链可以在无需中心化或依赖第三方机构的情况下,保证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同时通过算法实现信任传递。

基于这种背景,壹账通积极开发区块链平台,目前已有壹账链和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两项区块链服务成功备案。

跨境贸易区块链技术整体架构,来源:跨境贸易区块链白皮书

其中,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OCEAN”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将其分为管理节点、交易节点和客户端三种类型,不同类型的企业将有不同的链接方式和权限。同时,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覆盖的区域范围,将账本分为私有账本、区域性账本和国际账本。

为了解决参与主体由于担心数据安全和所有权问题而不愿将数据上链的问题,壹账通使用了FiMAX技术中的全加密技术框架,FiMAX技术由平安自主研发。在这一框架下,所有数据由数据所有者加密后上链。也就是说,在区块链网络中,数据不被直接共享,而是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有限制地流动。

此外,系统还运用了区块链和物联网的融合:利用物联网传感器采集数据,然后直接上传区块链网络,替代传统的人工录入环节。

壹账链则在 FiMAX 底层框架上运用了三大技术,Sparrow 隐私中间件为数据隐私安全提供保证,Core 高性能底层能提高吞吐量,Concord 一键部署管理平台和优化用户体验。

FiMAX Core 的关键效果在于提高吞吐量。据了解,壹账链采用了 GCCA 国密加速技术,可以使国密效能在 X86 的环境下提升近百倍,也更优于密码机方案。而传统采用 HSM 加密机等硬件模块方案只需使用 2.1Ghz 的 8 核 CPU 就可支持 5000+ 笔每秒的交易吞吐量,提高硬件配置可达单链输完级别吞吐量且不受密码运算影响。

发力云端市场

云是一个高度弹性的“容器”,能够聚集平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成为新技术的“水、电、网”,为客户带来海量的计算、存储、互联。在“金融+生态”的发展战略下,平安要构建五大生态圈及平台,对外输出创新科技与服务,必然重视云的打造。

在金融服务生态圈,壹账通旗下共有银行云、保险云、投资云三大金融模块。其中,银行云主要通过F2C零售、F2B对公,F2F同业的不同对象进行输出,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保险云主要向寿险、产险、健康险等保险公司输出;投资云则主要向基金、信托、证券、私募进行输出。

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一众云公司相比,平安云起步相对较晚,但市场也远未饱和。平安预计,在积极的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平安关注的五大生态圈云市场潜力约是2018年整体云市场规模的7倍。

以自己的传统业务为轴心,开辟出五大领域,借助平安云的力量,在五大行业持续进行能力输出,建立生态,再让生态赋能金融,形成闭环,是平安的战略构想。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断扩展生态圈的边界,平安也得以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完整平安云生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