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平安银行王新佑:新LPR机制下,利率衍生品市场蕴藏巨大机会

时间:2019-09-30 09:33:10 | 来源:界面

记者 | 张晓琪

新LPR机制下,利率互换成为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

自8月央行改革LPR形成机制并将其作为贷款定价新基准以来,陆续有银行推出挂钩LPR的利率互换交易业务,帮助客户管理利率风险。

平安银行金融交易部副总经理王新佑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LPR改革后贷款利率通过挂钩LPR实现按月浮动,银行资产收益和企业负债成本面临新的不确定性,未来中国利率衍生品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利率互换作为市场上流动性最好、客制化程度最高的交易产品,将成为市场参与者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

“以前对公贷款定价比较简单,以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为基础,银行根据不同客户信用风险进行加减点。LPR改革后,除了要考虑企业信用风险,还要在定价上反映货币市场利率变化,对银行利率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王新佑表示。

他坦言,过去银行主要赚取稳定的净息差,主动管理利率风险的动力不大,顶多是交易部门通过管理利率风险赚取资本利得。 “现在存款竞争越来越激烈,利率不断上行,LPR改革后贷款利率实际在往下走,银行净息差收窄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基准利率淡出后,贷款端利率波动逐步加大,银行怎么管控利率风险将是个很大考验。”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曾指出,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存贷款以及其他非存贷的资产、负债的利率波动还将加大。尤其未来利率传导机制变得顺畅后,如果存贷款利率都和银行间市场利率、政策利率产生更强关联,可能导致存贷款利率波动都会加大。而且有可能存款、贷款的基准不一,银行将面临更大的利率风险。

王新佑认为,新形势下银行利率风险管控有两个重点,一是提高利率风险的研判能力,二是加强通过包括金融衍生工具在内的多种产品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

“LPR改革后贷款利率可以通过挂钩LPR按月浮动,意味银行资产、企业负债会随市场不断波动,而波动则意味着收益和成本的不确定性,企业和银行都有充足动力利用风险对冲工具进行利率风险管理。未来中国利率衍生品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他指出。

据平安银行介绍,此次LPR改革一经落地,平安银行依托其量化分析平台对产品进行精确定价,与金融机构及企业客户落地多笔挂钩LPR的代客利率互换交易,并快速完成风险对冲。

此前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分别达成以LPR为基准的代客利率互换业务,将企业之前获得的固定利率贷款,通过一年期利率互换业务转换成LPR加固定点差的浮动利率。交通银行还达成了首笔挂钩5年以上LPR的5年期利率互换交易,推动LPR5Y的互换期限向长端延伸。

“过去机构间做利率互换这类衍生品做得热火朝天,但实体企业基本没感觉。”有分析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该分析人士解释道,利率互换在国内发展十多年来主要停留在金融机构间交易层面,参与方包括境内中外资银行、券商以及对冲基金。但利率互换作为企业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却应用得很少,原因是过去贷款主要参考基准利率,基准利率不会频繁调整,企业和银行均缺乏动力进行对冲。

王新佑认为,此次央行把新LPR推向利率舞台中央,加大双方对LPR利率互换的需求。“举个例子,假设企业新拿到的贷款是基于LPR浮动贷款利率,则每次付息额是不确定的,导致每年企业利息支出出现波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通过挂钩LPR的利率互换进行对冲,将浮动利率换成固定利率,锁定利息支出,降低收入波动。”

他补充道,企业可以根据对未来利率的预判灵活进行利率互换交易:如果判断未来利率下行,可将贷款由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如果判断未来利率上行,可把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通过利率互换灵活管理负债成本,降低业绩波动。

同理,银行在发放挂钩LPR的贷款时,可以通过利率互换交易锁定未来贷款利率波动风险。当银行判断未来利率下行,可以通过利率互换交易将挂钩LPR的资产转为固定利率资产,锁定未来利息收入,规避因利率下行造成的收入下降风险;如果判断利率上行,可以通过利率互换将固定利率资产转为浮动利率资产,增厚收益。

他同时指出,为降低融资成本,企业在高利率环境下一般倾向于短期贷款,而银行则是反向的逻辑。在新LPR下,利率互换能够有效缓解银行和企业在贷款供求两端存在的矛盾。

王新佑介绍道,平安银行基于“金融+科技”战略打造的FICC交易业务(即固定收益(Fixed Income)、货币(Currency)和大宗商品(Commodity)业务),建立起独有的定价、交易及风险管理优势,2019年平安银行在全市场利率互换活跃交易商中连续排名第一,积极推动代客利率互换交易业务发展。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平安银行在债券市场活跃交易商中排名第七、利率互换和标准债券远期活跃交易商排名市场第一。截至发稿日,平安银行债券交易规模近2.5万亿,利率互换成交量占全市场近十分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