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中物联副会长:宽松宏观政策下 物流行业微观环境依然偏紧

时间:2019-10-11 17:41:17 |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1日,在广东深圳召开的第十三届物流透明管理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简称中物联)副会长贺登才作出上述表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现场发言

谈及物流行业的趋势,贺登才用“大小、快慢、松紧”六个字作了概括。

其中,“大”指的是下行的压力加大。贺登才称,中物联监测了一些重要数据,比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9月份稍微有点回升。其他的物流业景气指数等一系列指数都是下行的趋势。

“小”指的是利润空间缩小。贺登才称,目前已经连续几个月在50%以下,物流企业的钱越来越难赚了。

“快慢”,指的是增长速度越来越慢,但结构调整的速度越来越快。对此,贺登才介绍,面向生活方面的物流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电商快递,电商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已经接近20%,包括工业品物流也在进行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流需求增长较快。

其中,从供给主体来看,贺登才认为,企业逐步走向集中的趋势,A级物流企业已经有6000多家。运输结构也在调整,包括公转铁、公转水。我国规模以上物流园区已有1600多家,并且还正在布局国家物流枢纽。“无论是需求结构还是供给结构,以及动能转换,数字化、智能化都在加快。”

“松紧”,指的是宏观政策越来越宽松。贺登才表示,前年国家层面出台的物流相关政策超过100个,去年出了80多个。“但是微观环境依然偏紧,企业遇到的用地难、用地贵,融资难,进城难,停靠难,装卸货难等等问题依然存在。”

有问题,就有对策。贺登才表示,“十三五”马上要进入末期,国家正在筹划“十四五”规划。“现在我们已经是物流大国,很多指标走在世界前列,但还不是物流强国。‘十四五’时期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建设物流强国。实现途径应该是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就是数字化感知和智能化改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