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腾讯赖智明:期待虚拟银行成为一个很好的融通机制

时间:2020-01-14 13:33:12 |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4日消息,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于2020年1月13及14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今届论坛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

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会成员、腾讯集团副总裁、富融银行董事长赖智明在“专题早餐会: 香港投资通道演变中的角色:新趋势、新时代及新战略”环节表示,一直做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来释放所有的中国用户的潜力,我们差不多有8亿日均活跃用户数,我说过差不多一天是在10亿左右的交易总量,这在五六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其并表示,期待着未来虚拟银行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融通机制,能够开放更多的互通基金或者是其他的金融交易服务出现在这个平台上,它也能够打开更多的通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题材、倡议相关的项目落地执行,对于一些香港的投资者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进入到中国内地投资的机会。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赖智明:香港本地政府在金融科技的发展方面,比如说通过推出数字银行等和经济的发展版图做了很多的工作,能够把一些非常成功的科技公司和科技企业以及科技的知识产权在本地进行孵化后的推广,由于我是一个从事金融科技工作的人,所以我非常了解这方面的工作推进的具体情况,我想问一个问题,这两个问题经常我们在参加各类论坛的时候会问到:一是我们在座有多少人使用微信?很多人使用,二是在座有多少人用微信收发红包的?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我问这两个问题其实在中国每个人都会把手举起来,我们一直做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来释放所有的中国用户的潜力,我们差不多有8亿日均活跃用户数,我说过差不多一天是在10亿左右的交易总量,这在五六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一年前我们做了一个推广和宣传,就是让大家用手机摇一摇抢红包,我们认为当整个中国都做同样一个事情的时候,那将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所以到农历春节请大家摇一摇,去抢红包。当时我们的统计是差不多90%的微信用户都在电视机前摇起他们的手机,互联互通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特别是金融科技推动应用的场景出现,进行推广的话必须要基于电子支付和移动支付的成功,整个行业会因此受益,因为我们有一个开放式的生态体系,通过微信、小程序、很多的功能等等,我们可以面对比如说银行、互联基金很多的机构开展合作。

不久的将来,春节马上到来了,我们推出一个理财通,它会带来8亿左右的APM(应用程序性能监控),差不多几千几万个量是比较小的,一开始是比较小的,但是之后会通过这个几千几万的用户迅速地滚雪球的速度推广到高的级别,我们通过技术的运用,通过虚拟银行通过电子银行技术和数字银行技术可以很好地来促进创新的发展,富融银行也一直在打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不遗余力,比如说香港的证交所有很多的股东,包括富融,通过强大的合作关系建立和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我们可以打造在香港本地的强大金融科技的网络,很多的政策也能够支持我们未来的虚拟银行发展。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e-KYC(电子模式认识你的客户),希望开设一个帐户的时候,把大量的投资者、消费者和香港联系起来的时候,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能够提供比较安全的监管者非常放心的以及移动互用的技术非常关键,在中国由于e-KYC的技术,我们做了一些收购,我们做了三到五级左右的认证,这是完全高度保密的一个体系,你可以在中国开设一类帐户,如果在线开设帐户的话,你必须要做一些二类三类帐户的开设和监管,这些只能是服务于一些小额的交易,在香港虚拟银行的帐户什么都可以做,基本上属于我们在国内所谓的一类帐户的,在香港我们不把它称之为一类二类三类帐户,但是有了e-KYC的帐户能力,我相信未来有很多的能力,整合到整个体系当中去,也可以提供更多的认证能力、项目,确保这些资金的交易是比较安全的。

我们期待着未来虚拟银行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融通机制,能够开放更多的互通基金或者是其他的金融交易服务出现在这个平台上,它也能够打开更多的通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题材、倡议相关的项目落地执行,对于一些香港的投资者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进入到中国内地投资的机会。我想通过本次的亚洲金融论坛,它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工具和平台,我们认为这种连接平台将能够撬动巨大的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的潜力,它也能够进一步地来促进我们相关的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的投资者其实他的投资相对比较分散,所以通过现在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等等,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融通的项目会出现,我们看到未来的资本市场会进一步走向开放,改革会进一步地深化,它能够释放出更多的连通的潜力,让更多的小型投资者能够在香港的股票市场进行投资,比如说阿里巴巴的回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时还有很多的知名中国企业,许多中国的投资者也希望能够通过香港的联交所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所以未来的潜力是无限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