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染厂日进仓量再反转 常规坯布开始“骚动”

时间:2020-06-05 15:41:15 | 来源:布工厂

纺织人都知道,一年中的年初与年末几个月往往都是最忙的一段时间,也是传统意义上的纺织旺季,而年中,尤其是夏天那几个月一般是最闲的一段时间,也就是淡季。整体行情呈现“两头重,中间轻”的格局。

但是今年纺织行情并没有严格按照这种规律,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言而喻,主要是重创全球经济的肺炎疫情。本该是订单火爆的年后市场,只在年前积压订单的推动下有一小波高峰,但随后滑入低谷,一直持续到现在。

夏天到了,按照传统的淡旺季分布来看,后面必然是冷清的淡季。大部分纺织人都很恐慌,本来就是淡季年份,再遇上传统淡季,那这个夏天得“冷”成什么样!但是话说回来,今年旺季并没有按照常理“出牌”,那淡季就一定要循规蹈矩而来吗?还真不一定!

坯布进仓翻倍,染厂产能稳步回升

“最近一段时间厂里的订单明显在增多,一两个星期前厂里每天坯布进仓量只有20多万米,而厂里的产能可消化60-70万米/日。也就是那会的订单都难以保证1/3产能运转。但是近期进仓量已经翻倍至近50万米/日。虽然还不能实现100%开工率,但现在的量在上半年的表现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一位染厂负责人说道。

作为本次纺织淡季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同时也是纺织行情最直观的反馈者,染厂订单的数量变化可以说是行情的“量化表现”。据分析,该染厂在年后复工之初积压订单爆发,坯布日进仓量一度达到100万米/日,随后市场转稳,进仓量下跌至50万米左右。突然海外疫情爆发,订单取消潮来临,进仓量开始暴跌至20多万米/日,并持续多日。而现在各地复产复工的进度在加快,坯布进仓量再次回升至50万米/日左右。

100万米→50万米→20万米→50万米……一条完美的触底反弹曲线形成。本以为是更冷的淡季,谁知市场在当下却展示出了一丝好转的迹象。

市场主力依旧是常规面料

虽然近些年整个纺织市场流行趋势一直是在向高端、精致、小众面料转型,但这些面料自身特点决定了他们很难低价、大范围在市场走货,也就是说这些订单很难左右行情或者推动行情。尤其在本次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下更加明显,高端服装消费减少,相关面料销量自然下滑。据闻市场上一家从事真丝、人丝、醋酸类面料出口的贸易商,今年整体订单下滑90%。

相较于高端面料订单的“萎靡不振”,一些常规的、普通的“烂布”却在今年挑起了大梁。据一染厂员工介绍,他们厂里目前在做的订单基本都是仿真丝、春亚纺、仿记忆等市场常见的老品种,而一些特殊、高端品种几乎看不到。

常规品种虽然大多价格低廉、品质老旧,但是适用范围广、成本低、风险小等优点是其他面料所不具备的。也正因为此,一些订单缺乏的织厂,甚至是高端织厂在面临订单缺乏的情况下,愿意调转方向生产以往不屑一顾的低端面料。

市场好转,是需求也是抄底

当下纺织市场别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内贸市场开始发力;以及海外部分地区开始复产复工,外贸订单开始下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库存最大的常规面料价格是历史低点,同时染厂相对清闲、染费可谈,适合一些成品面料商进场补货。

在疫情带来的纺织淡季中苦苦挣扎的纺织人,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市场行情正在静悄悄的好转。染厂的坯布进仓量开始“触底反弹”,库存最大的常规坯布开始逐渐走货。市场上不少满载坯布的开车开始频繁穿梭于织厂与染厂之间,传统中的淡季似乎没那么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