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基金产品呈现“结构性”特征 FOF产品出现明显分化

时间:2020-06-29 17:41:20 | 来源:发布易

6月29日 -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截至上周,市场上已有接近4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未能取得正收益,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过80%,基金产品也呈现“结构性”特征。

在此大背景下,投资于基金产品的基金中的基金(FOF)也出现不小的分化。截至6月22日,FOF业绩排名头部和尾部的产品收益率相差超过20%。对此,多位FOF基金经理表示将考虑放宽产品对于波动性的容忍度,以追求较好收益。另有基金经理则认为需要淡化基金阶段性表现对FOF组合的影响。

FOF表现更为稳定

在重点持仓方面,绩优FOF的重仓基金中出现了鹏华新兴产业、鹏华消费领先、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嘉实新兴产业、易方达信息产业、广发医疗保健A等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这些基金大多把握了今年医药、科技、消费等领域的结构性行情,业绩亮眼。

平安证券指出,FOF自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一季度,整体的加权平均业绩大于沪深300指数、小于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但从业绩的波动来看,FOF更为稳定。此外,FOF产品虽然收益较混合型基金略低,但确实能够充分发挥其分散风险的作用,有效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盈米基金常务副总裁、FOF研究院院长施静指出,今年FOF产品业绩收益率首尾相差20%,原因之一是不同产品所受到的法规及合同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约束不同;原因之二是今年不仅股债的波动都在加大,而且权益资产中的结构性风格十分突出,使得不同基金之间的收益率相差非常大。一些过去长期管理业绩很好的基金经理业绩也不尽理想,而这些则是FOF产品的底层资产。

不过她也表示,评价一名基金经理,半年时间太短。而且FOF产品中分普通FOF和养老FOF,养老FOF里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及其他,因此,不能对FOF产品一概而论地进行比较。

适当增加组合弹性

对于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多位FOF基金经理表示,对于FOF产品的投资布局构成考验。有FOF基金经理称将考虑放宽基金产品对于波动性的容忍度,以追求较好收益,另有基金经理则称需淡化基金阶段性表现对FOF组合的影响。

“FOF在结构性较强的市场中,能否适当增加在基金投资组合上的弹性,这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我个人认为可以适当增加FOF产品对于所配基金波动性的容忍度,比如选择结构性市场中特色更为鲜明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另有多位基金经理则认为,FOF今年以来的业绩弹性是受配基金的业绩分化所带来的被动分化,不应该打乱FOF的投资逻辑和配置框架。“FOF策略和框架的相对稳定性是天然内嵌其中的,不能做成追逐市场的产品。”有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