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大山深处的“扶贫接力”

时间:2020-06-30 13:41:17 | 来源:首都建设报

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马登镇,背后是4295.3米海拔的雪斑山。雪斑山下的江南村,稻田里的青稞已经结穗。作为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定点扶贫村落,江南村曾因地处高寒山区,气候恶劣、农作物单一,群众收入低。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核查验收中,包括江南村在内的马登镇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真心付出真情帮扶

2002年5月17日,李迎春作为华夏银行昆明分行选派的第一任扶贫干部,来到大理州剑川县马登镇任副镇长,挂钩玉龙村的扶贫工作。李迎春迅速投入工作,一方面以挂钩帮扶村为家,挨户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另一方面抓紧学习扶贫政策、扶贫帮扶业务知识,努力掌握政策法规,熟悉村情、民情、贫情,提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贫困户房屋摇摇欲坠,他积极协调修缮。村里小孩上不起学,他多方筹措帮扶资金。群众缺乏越冬物资,他全力募集暖冬衣物。正是这用心用情的点滴付出,让华夏银行在当地百姓心中留下了好口碑。

接过李迎春扶贫接力棒的新任扶贫干部,是昆明分行人力资源部谭章富。谭章富通过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后,开始改建提升村集体活动场所设施。先后三次回昆明向分行领导汇报村集体活动场所建设规划和所缺资金等实际问题,通过分行的资金投入和村集体筹集的部分资金,玉龙村顺利完成了沟渠路沿带建设和公厕、水泥球场、党小组活动室的建设。

谭章富带工作队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在黄花村如何突破集体经济为零的瓶颈问题上,谭章富在分行大力支持下,将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运作模式的建议与村三委班子进行充分讨论,最终将分行提供的10万元帮扶资金与村委班子向县委组织部争取的5万元扶持资金,以集体经济形式,在本村生态养殖场入股签订协议,以“支部+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运营,通过做强做优“一村一品”,实现帮扶养殖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三赢。项目投入运营第一年,村集体经济就实现了超过2万元的盈利收入。

谭章富充分考虑当地彝族同胞的养马传统,通过分行投资建立“驮马合作社”,购买了18匹骡马并投入5万元骡马过冬饲料,如今小马驹变马匹,18匹变24匹,成了村民增收脱贫的盼头。

扶贫扶智兴教助学

为了让当地孩子通过课本更多地看到外面的世界,谭章富把目光聚焦在支持培养建设新农村的下一代身上。

2009年,为改善玉龙村明德小学的教学基础设施,谭章富积极联络分行支援,不但筹集6万元资金为学校建起了灯光篮球场,还为学校捐赠了25台台式电脑建成电教室,让山里的孩子借助现代化手段了解大千世界,为梦想插上翅膀。谭章富还多方走访,争取资金,向当地明德小学、先生邑小学和黄花小学赠送近1万元体育、教学用品,帮助三所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并在三所学校建立奖励机制,对品学兼优和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捐资助学。几年间,共有559名学生得到了近12万元的资助。

凝心聚力薪火相传

2017年“老谭”退休,曾经的第一任扶贫干部李迎春主动请缨,再次接过扶贫接力棒,回到曾经奉献青春的热土,在挂钩扶贫的江南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再次来到马登镇的李迎春在当地已是响当当的“红人”,不管是婚丧嫁娶还是新居落成,老乡们总忘不了邀请他。凭着一手隽秀的书法,李迎春利用工作之余为村里小学生上书法课,还为村里题写照壁、更新标语,就连老乡家里的结婚喜联、白事挽联,只要找到他都一手包办。

李迎春不但将国家政策春风化雨般解释给当地百姓,更用书法专长为村里两名危房无房困难户“拉赞助”,捐赠45吨水泥,实现对江南村“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的收口。在华夏银行出资建设江南村南坡自然村应急避难广场的基础上,又为推进江长岭广场建设,投入征地、招标、开工等工作中。

针对挂钩点产业薄弱,贫困户脱贫缺乏长效措施的情况,李迎春成功引入大理州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在剑川县马登镇江南村注册成立“剑川丰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实施党参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还聘用马登镇下辖各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计71人,月工资1480元-1800元不等,通过产业扶贫,有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剑川县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序列。接下来,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优势巩固好脱贫成果,帮助群众种上“摇钱树”、养上“下蛋鸡”,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