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中科星图成功上市:科创板的一颗璀璨“明星”

时间:2020-07-08 13:41:17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6月23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正式宣布完成,这颗“收官之星”的发射无疑具备里程碑的意义。而就在今日,拥有中国版“谷歌地球”之称的公司中科星图(上市代码:SH.688568)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中科星图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可以说是华锦盛装,给投资者带来非同寻常的想象空间。

中科星图创建于2006年1月,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从创立开始,公司就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的提供商。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地球相关产品和核心技术,覆盖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和应用等产业链环节,主要是面向政府、企业以及特种领域用户提供软件销售与数据服务、技术开发与服务、一体机产品,以及系统集成。

公司已经攻克数字地球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空天大数据智能处理等核心技术,推出了第五代 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并在各大应用领域拥有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公司品牌和信誉。 GEOVIS数字地球作为中科星图的核心产品,已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中科星图公司不仅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中国遥感应用智慧产业创新联盟、中关村国科航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还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单位,通过与行业协会的交流互动,大力促进了数字地球平台生态化发展。此外,公司荣获北京市级企业科技研究开发机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重点单位、2018十大创新软件企业和十大软件创新产品、2018年度中国空天大数据领域影响力企业、2018 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 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北京“科创100”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西安)、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等奖项。

股东实力雄厚承载国家梦想

招股书显示,中科星图控股股东是中科九度(北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之一。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所承载的中国空天信息产业梦想。

政策层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确定为重大专项,经过“十三五”的建设发展,高分系列卫星已经全部在轨运行,我国的对地观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围绕通信、导航、遥感等应用卫星领域,建立持续稳定、安全可控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统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推进北斗产业化和走出去进程”,持续加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2020年3月,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遥感所和中科院光电院整合组建中科院空天院,此次重组,可以说是从国家层面对中国空天信息领域科研机构进行战略调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作为中科院空天院下属企业的中科星图,更是承载了国家空天信息产业的更多希望。

技术优势凸显,引领行业发展

中科星图的 GEOVIS 数字地球产品对标美国谷歌地球,沿着通导遥融合、天空地融合、地理信息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三大趋势发展,构建通导遥融合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实现基于卫星、航空飞行器的空天数据采集与地面数据接收、处理、应用的天空地融合,以互联网的私有云和公有云平台为基础实现面向个人终端用户运营能力。

公司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融合的技术路线,综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形成了完整覆盖空天大数据的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等数字地球主要技术领域共 49 项自主核心技术。

如今,公司已经打造出了一只以中青年高学历人才为核心强大的科研团队,团队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接近44%,本科以上学历更是占比超过95%,其中超过86%的员工不超过40岁,团队朝气蓬勃且人才济济。公司借助于中国科学院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和机制,已经形成了以高端引进、持续培养、股权激励和文化传承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及高性能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空天大数据处理、空天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拥有众多高端技术人才。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公司建立了数字地球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开展地球大数据理论研究与核心技术研发;经中关村科技园批准,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纳高端人才开展空天大数据前沿技术研究;经顺义区政府批准,建立了企业科技协会组织,与北京市科技协会共享优质人才资源。

2018 年 3 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2019 年 3 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先后组织以院士和业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科技成果进行集中评审鉴定,认为数字地球相关成果“创新性强、应用效果显著”,“彻底改变了我国遥感地面系统核心技术由国外垄断的局面,显著提升了我国遥感应用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和国产化水平,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卫星影像静/动态一体化标定、大区域控制网强度自适应增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数字地球的相关技术成果,中科星图形成了 202 项发明专利,其中已获得 49 项发明专利授权,以及 555 项软件著作权;该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2015年5月,基于GEOVIS数字地球形成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科技专项标准——数据标准、服务接口标准和二次开发标准规范体系,获原总装备部相关部门评审通过; 2018年11月,“GEOVIS 5数字地球”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点项目;2019年11 月,在地球观测组织(Groupon Earth Observations,GEO)2019年会议周上,国家航天局面向全球发布了 CNSA-GEO 数据共享平台,中科星图作为重要单位参与平台建设,GEOVIS数字地球平台产品也在该平台上被国家航天局向全球推荐使用;2020年2月,中科星图 GEOVIS数字地球中的多源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与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 2020 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业绩高速增长“数字地球”价值凸显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3,730.52万元、36,439.56万元、48,941.10万元,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实现181.36%、53.56%、34.31%,净利润分别实现4,638.47万元、8,904.85万元、10,288.95万元,净利润增长分别实现211.93%、91.98%、15.54%,剔除公司经营的季节因素,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

技术方面,中科星图2017年至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340.02万元、4,367.32万元和6,301.0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86%、11.99%、12.87%,研发投入不断加强,这也进一步巩固了中科星图的核心竞争力,为其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地球产品奠定了基础。

公司此次募投项目所专注的 GEOVIS 6数字地球,是以实现“高分+北斗”的融合以及面向大众用户通过互联网提供高分数据及其增值产品运营,在导航市场及面向大众需求的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我们相信,中科星图成功登陆科创板,顺应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的东风,数字地球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中科星图作为国内在此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将散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为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