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镇江小男孩玩游戏3天充值8000元 苹果抽成30%退款难

时间:2020-07-09 13:41: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用父母的账号登录,反复充值数十次,退款审核取证难”……“熊孩子”大量“氪金”、家长退款维权不易的消费乱象今年以来层出不穷。

据镇视调查报道,镇江市民李先生的儿子今年10周岁,今年5月5日至8日,孩子背着家长向腾讯“和平精英”游戏充值,3天时间累计充了8000多元。腾讯方面表示,由于孩子是从ios客户端充值的,其中涉及到腾讯苹果两家公司。所以腾讯只能协助家长申请退款。

李先生称,腾讯公司目前已经以安抚金的形式退还部分游戏充值费用,共5957元。腾讯直接打在李先生卡上面,李先生把卡号发给了腾讯公司。至于剩余的2000多元,李先生说,腾讯公司的意思是让他直接与苹果公司交涉。苹果公司那边也要占到30%,那部分钱李先生觉得应该是在苹果公司那边,不在腾讯这边。

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开发条款中的第3.1.1项明确规定,上传至iOS商店的App中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iOS应用内付费)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而苹果的另一项条款则规定,基于IAP机制的iOS应用内付费都需要向苹果支付高达30%的“重税”。实际上,30%的“过路费”苹果一直在收,包括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必须使用App内购买。

4月28日,继发布《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打赏调查报告》之后,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打赏调查,以面对面+云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及的7家网络游戏企业、9家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开展了集体、公开约谈。其中,腾讯游戏表示,腾讯已完成手游的实名认证工作,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将于今年7月前全面完成游戏时长、消费限额等技术改造。目前只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两款游戏启用了“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双验证技术,因考虑用户隐私,人脸识别验证进一步测试后,再考虑逐步推进这一技术改造。

6月17日,腾讯公司发布消息称,他们在对未成年“限玩、限充、宵禁”的基础上,专门针对 “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 的问题,有更严的甄别和验证措施。对疑似由未成年人操作的成年人帐号,在其登录游戏和月支付超400时就发起人脸识别验证,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将被纳入未成年防沉迷监管或无法继续充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2020年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法发〔2020〕17号)。其第一项关于合同案件的审理中的第9条显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的,所以孩子为游戏充值后,如果家长不追认的,游戏公司就需要退还充值的款项。如果是8周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