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20条措施促消费提升 深圳多管齐下稳增长

时间:2020-07-09 17:41:15 | 来源:中国商报

为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步伐,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市民消费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若干措施重点聚焦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堵点”,聚焦企业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难点”,具体包括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强力提振消费信心、全面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大力推动消费提质增效、大力支持外贸转内销、营造促消费良好环境等7个部分共计20条具体措施。其中不乏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直播消费等如今备受瞩目的亮眼举措。

6月30日,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在做客“民心桥”新闻节目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进一步恢复,深圳消费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进入4月以后,深圳消费市场加速实现“恢复性增长”。5月,深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56.3亿元,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升3.6个百分点。若干措施的适时发布,将为深圳下一步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需求,奋力完成全年促消费稳增长的目标任务提供助力。

多管齐下稳增长

若干措施立足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坚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着眼全年促消费稳增长的指标任务,既有稳住消费存量的措施,也有积极创造消费增量的条款,重点是出台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引入零售龙头企业等措施,多管齐下稳定消费增长。

同时,针对疫情影响下一些市民消费信心不足、线下实体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若干措施设置了打造系列“深圳购物”活动品牌、大力繁荣夜间经济、释放餐饮住宿消费需求等具体环节,千方百计恢复消费市场人气,提振消费信心,带动消费市场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激发消费活力。

与近期备受关注的地摊经济相呼应,若干措施提出将通过加强“1+N”夜间经济街区规划布局,重点打造海上世界、欢乐海岸等地标性夜间经济示范街,各区制定专项方案改造建设1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等,带动夜间消费人气和流量。

同时,还将以“夜深圳·潮生活”为主题,举办灯光夜市、泼水节、草地音乐节等特色夜市活动,开展“24小时不打烊”“七夕游园会”等夜间促销活动,搭建“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主题场景,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鼓励夜间经济示范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设置“深夜食堂”等业态,发布深圳夜间经济报告,制定夜间消费热力图,强化夜间消费活动信息指引。

加快培育新业态

疫情催生了“云消费”“云购物”“云生活”等新消费。若干措施强调,在消费供给方式上,大力支持发展新零售,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场景;在供给内容上,大力支持绿色消费和智能消费,通过促进文化旅游娱乐消费、发展信息消费、鼓励高端服务消费、提升深圳品质消费等举措,从源头上发力补足消费领域的短板,通过不断丰富和优化消费供给,扩大消费需求;在丰富供给上,积极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外贸精品进入国内消费渠道。

具体而言,将加快5G网络建设,支持5G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落地,打造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动深圳成为全球数字内容主产地和消费目的地;充分释放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潜力,为零售行业赋能,鼓励零售企业、电商平台利用新技术构建更多智慧零售新场景和新业态,完善新消费供给生态,满足“宅经济”“云生活”等新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深圳还将着力发展网红直播消费。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直播营销、内容营销、社群营销,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等销售新模式。推动直播电商赋能优势产业、专业市场和特色商圈,围绕珠宝、服装、眼镜、钟表等产业建设“一站式”网红直播孵化器,支持直播企业、MCN机构等入驻,培育1000名网红主播,打造10个百亿级直播基地,形成行业集聚效应。同时还将发布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报告,推动新经济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通过高标准打造特色商圈、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措施提升消费环境,目的就是要解决长期制约深圳消费发展的瓶颈问题,把促消费工作基础打得更加牢固,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健康更持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