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JobsDB预期明年首季打工仔平均加薪0.8%

时间:2020-11-18 15:41:17 | 来源:经济通中国站

JobsDB于2020年9月委托独立调查机构,访问了本港436家商业机构,就2021年首季的招聘、薪酬及福利意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雇主预期来年打工仔平均薪金调整幅度为+0.8%,为自2010年起同类型调查中最低的加薪幅度;整体上有64%雇主预期招聘计划能于2021年内回复疫情前的水平,而于2021年首季,逾六成(63%)雇主倾向冻结或维持现有人手,14%雇主表示有意增聘全职人手以扩展业务。疫情之下,较多雇主认为在招聘时,除了求职者的相关工作经验外,其性格及工作方式是否适合企业文化亦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比较去年,今年有较多受访企业于过往一年聘请应届毕业生。

*逾六成企业料招聘计划于明年内回复疫情前水平*

全球疫情持续反覆,不少企业对经济前景均抱持审慎态度。今年6月至8月期间,超过六成受访雇主有进行招聘,55%雇主有聘请全职员工,职级主要为前线职员及文员(58%);两成三雇主表示期间内曾进行裁员,当中包括中级管理人员及非管理级专业人员(37%)、主管级别(43%)及前线职员(42%)。

展望来年整体经济市场发展,超过六成(64%)企业期望市况能于2021年内回复至疫情前水平,保守估计第二季(19%)及第三季(20%)陆续复苏的占其中大多数。人手规模分较大的企业预期较早恢复招聘计划,当中50%认为可于2021年上半年复原,中小企招聘方面则相对审慎。

2021年首季方面,料63%企业会冻结人手,较去年数字(35%)增加接近三成;7%更表示会削减人手以减低营运成本,当中前线及基层职员(78%)最受影响。不过,调查又发现,仍然有部分企业(14%)在疫市中展开招聘计划,主要聘请前线及基层职员(52%)及中层管理人员(50%),故此预期前线及基层职员招聘情况相对波动。市场需求较大的六个工种包括销售及业务拓展(24%)、会计(18%)、行政及人力资源(12%)、金融(12%)、采购及买办(12%)和零售及销售(12%)。逾半雇主(55%)亦表示明年首季会聘请兼职、合约或临时员工,以增加工作安排上的弹性及节省人手成本。

*雇主预期明年加薪幅度为0.8%,数码转型相关工种抗疫性较高*

调查显示雇主预期来年整体薪酬调整为+0.8%,较2019年调查预期的+2.7%进一步下调近2%,加薪幅度相对较大的工种预期为数据分析(+3.8%)、营销及业务拓展(+2.4%)、教育(+2.1%)、运输及物流(+2.1%)、资讯科技(+1.5%)、设计(+1.4%)等,在「疫」市下加幅最高。其他工种的薪酬调整则与平均数相若。

花红及福利方面,逾七成雇主(72%)表示于2020年有发放花红及双粮,较去年下降12%,而花红平均为1.4个月,与去年相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