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业绩稳增、渠道价飙升 A股“醉酒”行情仍将持续?

时间:2021-01-13 09:41: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有机构人士认为,即使经过了两年的估值提升,白酒板块中的核心龙头品种,仍然具备长期显著的投资价值

在短期调整后,白酒股再度起飞。

1月1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7日突破万亿元,白酒板块再领风骚,白酒指数涨3.68%,酒鬼酒涨停并再创新高,泸州老窖涨超6%,五粮液、贵州茅台均涨2.9%。

前一日晚,泸州老窖业绩预告出炉,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亿元至60.35亿元,同比增长20%到30%。这一增幅与前三季度表现接近,泸州老窖2020三季报净利润为48.15亿元,同比增长26.88%;营业收入为115.99亿元,同比增长1.06%。

自此,“茅五泸汾”四家头部酒企的业绩预告已悉数公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四家头部酒企增长均符合或超出预期。

而在此之前,白酒板块在资本市场估值早已水涨船高,尤其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A股成为白酒的主场,2020年至今,白酒指数涨幅高达132.86%。截至1月12日,中证白酒指数最新市盈率已经达到67.44倍,创出新高。

面对2021年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市场出现了部分关于白酒板块估值与基本面背离的担忧之声,但随着部分龙头酒企的年报预告出炉,以及受春节影响白酒消费刚需推动价格不断走高,这一争议或正在缓解。

“我还是会一直看好龙头酒企的投资机会。这两年,白酒企业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就体现出投资者对白酒对这个行业的认可。因为白酒企业的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净利率都是各行业中最高的,整体上我还是继续看好龙头酒企的长期表现。”1月12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指出。

龙头酒企业绩稳增

进入2021年,各大龙头酒企年报预告相继出炉。

最早公布的是贵州茅台,其早在2021年1月1日便公布了经营数据: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这一业绩表现,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是符合预期的。川财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欧阳宇剑便指出,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整体表现稳健,“从产品来看,系列酒预计完成销量2.95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同比微降1%左右;茅台酒预计收入增长超过10%,主要系公司加大直营渠道投放占比,产品结构逐步优化。”

紧随其后的深市白酒龙头五粮液预计2020年营收为572亿元左右,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均增长14%,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趋势一致。

五粮液表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主要系公司核心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而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的业绩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营收增长19.11亿元至22.11亿元,同比增长16.08%至18.6%;净利润预计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长41.56%到55.47%。而泸州老窖2020年整体净利润增长也超过了20%。

光大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叶倩瑜指出:“拆分来看,泸州老窖2020年四季度单季利润区间7.55-12.15亿元,增速区间-11%-43%,考虑到四季度高端白酒动销情况良好,预计单季度净利润水平将延续三季度的表现。”

在叶倩瑜看来,泸州老窖旗下国窖1573在2020年下半年表现亮眼,受益于名酒的需求恢复,占比进一步提升;中低档酒受疫情冲击较大,下半年有所复苏,预计2020年整体营收将小幅下滑。分区域看,公司2020年主攻的“河南会战”表现良好,看好公司将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

白酒板块估值过高?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龙头酒企年报业绩出炉前,白酒板块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估值提升。

2020年,贵州茅台上涨70.86%,五粮液也在2020年11月突破万亿市值大关,成为A股市场第二家市值破万亿的白酒公司,另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全国性知名酒企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分别上涨321.23%、119.55%、164.20%。同期,白酒指数也上涨了137.47%。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负责人、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王然分析指出:“2020年白酒板块的主要逻辑是长期消费升级下的高端白酒放量。而放在2020年这个较短的时间维度看,白酒行业也受到疫情的影响。”

“去年1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白酒板块收益率是负的,同时也是跑输沪深300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是白酒出货量比较大的节日,一些商务需求和婚宴场景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进入2季度,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得当,社会复产复工恢复,渠道库存得到较好的消化,白酒企业通过积极的控货保价、控货提价措施,稳定了经销商渠道利润,进入3季度传统中秋国庆双节时,动销良好提振了经销商士气。因此2-3季度白酒板块的涨幅超过60%。进入4季度,高端白酒存在一定的提价预期,因此涨幅进一步扩大。”王然进一步补充道。

但进入2021年,A股白酒板块却仍呈现出“所向披靡”之势,部分投资人开始担忧白酒板块或已出现估值过高等态势。

根据记者统计,2021年短短七个交易日内,白酒指数上涨了4.61%,其中最高涨幅曾达到11.43%,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龙头酒企也均创出历史最高点,此外,部分中小酒企的股价也遭到资金疯炒。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大多数机构投资人眼中,白酒板块或仍具备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华南一家私募机构投资人士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节前白酒股上涨背后的逻辑,主要是从1月中旬开始,白酒销售进入传统的春节旺季,也是经销商打款备货的关键阶段,近期多地白酒价格均在上涨。”

有渠道数据显示,受春节白酒消费刚需推动,近期,作为白酒价格风向标的飞天茅台批价(成箱出售的单瓶价格)已达到2960-2980元/瓶,部分地区已突破3000元/瓶关口。

“以茅台为首的中国白酒板块,过往一直是整个A股市场最佳的生意模式,几乎没有之一。持续这两年的行情,是大家对这一事实的认识加深与强化。因此即使经过了两年的估值提升,白酒板块中的核心龙头品种,仍然具备长期非常显著的投资价值,我们使用贴现法或者将整个公司放在一个更长时间维度的视角来看,其实不存在估值与基本面的背离。”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权益负责人受访指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