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对话李游:今年适当降低预期 仍看好传统周期龙头与新能源

时间:2021-01-15 17:41:12 |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1月14日,创金合信基金基金经理李游做客东方财富网,与投资者分享他对目前市场的精彩见解和今年看好的投资方向。

嘉宾介绍:李游,现任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创金合信竞争优势混合基金经理(创金合信工业周期2020年度收益排名股基第3),14年投研老将、主动管理能力突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硕士,2007年起任职于五矿期货、华创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2014年加入创金合信基金,投研背景覆盖期货、商品、新能源、机械、环保等方向。

文字版精彩回顾:

提问:迎来2021年,能否先回顾一下去年的投资历程,有哪些抓住和错过的机会?

李游:各位观众大家好,感谢东方财富的邀请,我是创金合信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游。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我的2020年投资情况。2020年工业周期基金涨幅非常大,主要是因为工业周期基金重点投资了去年涨幅非常大的新能源行业还有传统的周期行业。今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大幅增长,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整个光伏还有新能源汽车整个景气度往上走,新能源板块,光伏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大幅上涨。正好我这个工业周期基金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板块,取得了非常大的收益。我工业周期基金重点配置的另外一个大方向是传统的周期方向。去年传统周期板块龙头公司涨幅也非常大,重点因为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性都得到市场印证,未来估值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提问:部分基金和券商说2021年要适当降低预期,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李游:部分券商说2021年要降低预期,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因为在2019年到2020年,全市场很多行业龙头公司的涨幅都非常大,整个估值的扩张也非常大,所以说理应降低2021年预期收益率。在流动性收紧的年份,全市场来看不会有特别大的行情。因为今年流动性方向一定是收紧,可能只是频率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提问:当前行业集中度开始逐步提升,市场有个观点“百亿以下的公司不看”,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巨头现象,以及如何看待未来的趋势?

李游:当前的抱团怎么看?我觉得当前的抱团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大公司通过自己的规模,资金,市场渠道等优势,不断蚕食小公司份额,所以在存量经济时代很多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应该会越来越强。这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很多龙头上市公司,业绩确确实实是要远比二三线公司要好的。所以抱团核心资产是有其内生因素存在的。还有一点是从2016年、2017年开始其实整个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是资金越来越多了,海外投资者的话他更加关注是一个长期的投资逻辑,更加注重优质资产,更加注重长期投资。最后一点确确实实是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出现了比较大的宽松,钱很多而优质资产特别少,更多钱追逐少量优质资产,优质资产估值反而会显得特别高。

提问:随着基本面的逐步走好,您觉得接下来的投资方向是什么?

李游:2021年我觉得我最看好两个方向应该还是我去年一直坚持持有的两个大方向,一个是传统周期的龙头公司,一个是新能源板块。看好化工和有色,主要是因为化工行业很多产品都是出口的,出口占很大比例,所以更加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有色金属是全球定价是美元定价,他的需求也是在全球,所以有色更加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全球流动性大宽松,所以周期行业我相对更看好是化工和有色行业。

对于新能源行业虽然现在市场的分歧很大,但是我还是坚定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我觉得光伏目前龙头公司估值大概是在30倍出头左右。过去光伏按照周期股估值,估值比较低。同时因为光伏过去受补贴政策影响非常大,整个行业波动很大。但是展望未来,光伏这几个弊端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平价了,未来光伏发电成本一定会比火电更低。最后一点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的话我觉得现在技术进步很难颠覆到现在的龙头公司。因为龙头公司的研发投入,在未来很多可能的技术方向上,龙头公司研发投入非常大。同时整个技术进步的频率和速度相对以往也是在慢慢降低。整体来看,龙头公司的地位非常稳固,很难被颠覆掉,整个行业的格局只会越来越好。光伏的估值目前龙头公司30倍左右,今年光伏估值涨到40倍左右都是比较合理的。

最后讲一下电动车行业,电动车行业的估值,龙头公司的估值目前确实有一点贵,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应该按照传统的估值理论去做估值。因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增速是非线性的,是爆发式的。龙头公司竞争力目前看会越来越强,享受比较多的估值溢价也是比较合理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