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中证报头版:改革重点明晰 资本市场发展新图谱绘就

时间:2021-03-08 07:41:1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表述颇为丰富,包括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等。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更加清晰,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稳步推行全市场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发展等。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无疑是“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最大亮点。

“注册制改革是‘牵牛鼻子’工程。”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真正还权于市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从全球范围看,注册制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统一的模式,我国股票市场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探索符合国情的注册制框架。

为进一步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王建军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未上缴国库的证券罚没款暂缓入库和已上缴国库的证券罚没款财政回拨等赔先罚后落地机制,使证券民事赔偿责任优先原则得以切实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认为,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保持了制度的连续性,稳定了市场各方预期,进一步提升了股权融资的市场化水平。注册制增加了A股市场的股票供给,监管也在强调退市机制的完善,有进有出,让整个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流动起来。他建议,监管机构应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市场化监管思路,加快推行全市场注册制。

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之一。其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是重要内容。

就“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建议,应以直接融资为突破,加大对优质民营、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加强上市辅导与定向扶持,尽力推动领军企业上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项目储备,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建立区域性中小型资本市场,鼓励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和天使基金,积极做大股权融资。

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肖钢建议,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创业板特色、深化新三板改革。同时,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规范衍生品市场和场外市场,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丰富投资品种,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实体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增强对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持续带动发行承销、交易、监管、投资者保护等环节关键制度创新。以市场化的定价制度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发行生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肖钢认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要同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综合考虑,统筹研究、相互促进。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跨境投资制度,优化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在双向开放过程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十分重要。

加快债券市场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点,主要包括完善监管机制、扩大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品种等。

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突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牵头起草公司债券管理条例,统一监管标准、细化监管要求、完善法律责任,为债市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从美日英等国的发展实践看,建设国债期权市场,与国债期货市场形成利率风险管理的两大支柱,对于发挥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非常重要。他建议,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期权品种全面覆盖。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建议,用好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信用优势,抓住时机、另辟蹊径,在外债水平和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扩大外币国债发行,完善市场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