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农商银行周逸聪:如何进行科创板投资?

时间:2019-09-20 13:33:20 | 来源: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理财师介绍:

周逸聪,目前在佛山农商银行澜石支行工作。同时担任理财经理岗位,持有AFP,保险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专业证书,主要负责客户的维护工作,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理财建议。

农商银行周逸聪农商银行周逸聪

观点正文:

(1)普通投资者没有达到科创板开户要求,有哪些方法可以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

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正式上市,投资科创板可以说是今年非常大热的投资方式,很多投资者都想参与。不过,不是谁都可以科创板的投资。科创板的公司上市后5天内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为20%,而且科创板上的公司因为商业模式较新、经营风险较高,所以也就意味着科创板的波动是非常大的,这就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应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为此目前监管确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要求比较高,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资产,二是有两年证券的交易经验。市场基本上大部分的普通都不符合条件参与科创板,那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普通投资者是不是就意味着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呢?

其实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如下三类公募基金参与:

第一类是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2018年7月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正式成立,战略配售基金有一定的资金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普通投资者想投资战略配置基金,现在可以在股票账户上直接购买。

第二类是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

第三类是科创板的主题公募基金产品。4月份已经发行了首批科创基金,而后续还有200多只的相关主题基金会陆续发行。

通过以上三类公募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间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将自己的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分散投资风险。

(2)能否用化繁为简的语言向投资者介绍科创板与注册制。

科创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股市板块,重点面向的是公司还没成熟但具有发展潜力,且满足有关规定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科创板与主板相比有以下几点不同:

一、主营业务,科创板侧重于战略新兴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业等。其他行业是不能进入科创板的。

二、盈利能力要求,科创板发行条件中对于发行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没有明文要求,而是满足五套市值标准即可。而主板的发行企业要求是最近三年连续盈利。

三、询价对象,上市公司发行新的股票的价格不是随意定的,是要通过询价。科创板询价对象限制为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没有个人投资者。

四、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科创板在收盘后,可以按照时间优先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

科创板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实行注册制。现在我国企业在主板上市是实行核准制,也就是说需要证监会的批准,除了必须经过批准外,还必须符合以下的条件:1、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2、必须是经营三年以上的企业,而且最近三年连续盈利;3、持有股票面值达1000元以上的股东至少1000人以上;4、公司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并且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录。所以核准制下公司上市是个漫长的过程,上市的程序复杂,一般都需要1-3年时间。

而注册制就没有核准制复杂,对于发行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没有明文要求,满足上市的五套市值标准之一即可申请上市,上市申请则由上交所受理。上交所只需审查申报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上交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 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3 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证监会于 20 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予以注册的决定,注册完后发行企业在随后一年内发行股票。所以注册制整体来看用时更短。

注册制的实行好处在于让上市变得容易,同样退市也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上市企业满足退市条件,就会严格执行。注册制比较注重信息披露,披露内容和披露时间都有明文规定。所以比起核准制,注册制更看重事中、事后监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